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拉米夫定與左旋咪唑合用治療乙肝

拉米夫定與左旋咪唑合用治療乙肝

  拉米夫定是一種胞嘧啶核苷衍生物(3’硫胞嘧啶核苷左旋異構體),它能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逆轉錄酶的活性,又不損傷細胞線粒體。實驗研究和臨床試驗都證明,拉米夫定可迅速降低hbv dna的濃度,改善肝髒細胞的病變,是一種治療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很有希望的新藥。由於拉米夫定的作用機理是抑制而不是殺滅hbv,肝細胞內的hbv能否消除主要取決於機體的免疫消除能力,因此在使用拉米夫定治療的同時聯合應用免疫調節劑,增強機體的免疫清除功能,可能是一種增強藥物療效,縮短藥物療程的有效方法。

  左旋咪唑塗布劑就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調節劑,能增強機體在內外各種條件影響下降低的免疫能力,使已抑制的細胞免疫功能恢復正常,可提高細胞內cgmp水平而增強細胞免疫功能,調節th/ts比值,使其恢復到正常水平,以及增強ifn和il-2的活力;能激活磷酸二酯酶,加速camp的水解,增強單核巨噬細胞和多核細胞的趨化運動,使其聚集於炎症部位;還可激活巨噬細胞和多核細胞的吞噬功能,調節抗體的產生,使igg和iga增多,並可使血清總補體增多,從而提高人體的抗病毒、抗感染能力。據陳菊梅等(1996年)報道,由北京醫學會傳染病寄生蟲病學會主持的6家醫院,以開放性多中心對照研究方法,對左旋咪唑塗布劑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及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的療效進行觀察。治療3~6個月後,治療組與對照組相比,hbeag及抗hbcigm的陰轉率有顯著差異。因此我們認為,左旋咪唑塗布劑與拉米夫定聯合應用,有可能對解決或減輕拉米夫定治療乙肝停藥後的反跳有所幫助,建議在臨床上試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