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阻擋乙肝病毒進駐肝髒!

阻擋乙肝病毒進駐肝髒!

  由於幼嬰的免疫功能尚未成熟,肝細胞的分化代謝處於 幼稚階段,一旦乙肝病毒入侵,病毒的脫氧核糖核酸,就能整 合到肝細胞染色體基因中去。整合後的含病毒肝細胞,非但不 受細胞和體液免疫的攻擊,而且能繼續增殖形成克隆,向肝癌方向分化。說明預防母嬰間乙肝病毒的傳播非常重要。經過 多年的探索,當前國內外阻斷母嬰間乙肝病毒傳播的最佳措施是:乙肝病毒高效價免疫球蛋白(hbig)與乙肝疫苗結合使用。

  (1)hbig的被動免疫預防:乙肝表面抗體是預防乙肝病 毒感染的保護性抗體。采用乙肝表面抗體陽性人血清制備成 乙肝免疫球蛋白,給新生兒或幼嬰注射,可使機體迅速獲得被 動性保護免疫。乙肝免疫球蛋白中的乙肝表面抗體可中和入 侵的病毒,清除病毒,使新生兒免受感染。每毫升含200單位 以上者可稱高效價免疫球蛋白,但目前國內生產的乙肝病毒 高效價免疫球蛋白,每毫升內多數只含100單位;因此計算用 量時應按每公斤體重注用o.075毫升一o‘2毫升推算。

  (2)乙肝疫苗的主動免疫預防:目前有血源性乙肝疫苗、 乙肝多肽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乙肝疫苗等。1986年以來我國 生產的血源性乙肝疫苗的效果與美、法、日制品比較,生物效 價、安全性、阻斷效果均相仿,而費用要比進口疫苗價廉得多。目前國產的乙肝疫苗已實現了高免疫源性、高純度、優質高產,質量已達國際水平。

  研究發現,人體肝細胞用乙肝病毒感染後l日,就能在細胞核內梭出乙肝核心抗原。而單劑量乙肝疫苗注射需4日後循環抗體才迅速生長。因此單用乙肝疫苗時,在人工自動免疫建立之前,如已經入侵的乙肝病毒就可能在肝細胞內建立了繁殖的基地。所以對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同時乙肝e1抗原陽性攜帶者母親所生的子女在出生後應及時給予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在被動阻斷的基礎上同時注射乙肝疫苗,就可減少乙肝病毒提前“著陸”的可能性。

  出生後48小時內注用hbig,與乙肝疫苗0、1、6方案<出生時、生後1月、6月各注射1次)結合至少可使70%~90%的嬰兒免受其母體乙肝病毒的侵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