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拉米夫定治療慢性乙肝的長期安全性

拉米夫定治療慢性乙肝的長期安全性

    有關拉米夫定治療的長期安全性的資料還十分有限。為此,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中心的anna s.f. lok博士及其同事對長期采用拉米夫定治療過程中肝炎爆發、肝髒失代償、肝病相關性(ldr)嚴重不良反應(sae)的發生率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回顧了998例采用拉米夫定治療至多6年(平均4年)的hbeag陽性代償期慢性乙肝患者和200例服用安慰劑1年的患者。

    他們發現,10%的拉米夫定治療患者在第1年出現肝炎爆發,18%-21%的患者在第2-5年出現肝炎爆發。肝炎爆發與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由第1年的43%升至第3年的>80%具有時間相關性。8例(<1%)拉米夫定治療患者共出現10次肝髒失代償。53例(5%)拉米夫定治療患者共出現60次ldr sae。4例患者死亡,其中2例患者的死因與肝髒有關。具有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的患者比例由第1年的23%升至第5年的65%。研究的每一年中,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患者的肝炎爆發次數均顯著多於無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的患者(p<0.005)。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患者的肝髒失代償(0%-2%)和ldr sae(1%-10%)發生率在前4年保持穩定,但隨後分別升至6%(p=0.03)和20%(p=0.009)。

    lok博士等認為,本研究證實,hbeag陽性代償期肝病患者采用拉米夫定治療至多6年時,安全性良好;但長期具有拉米夫定耐藥性突變的患者將出現肝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