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愛喝甜飲料 易得脂肪肝

愛喝甜飲料 易得脂肪肝

  美國農業部吉恩梅爾人類老齡化營養研究中心和塔夫茨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每天飲用含糖飲料的壞習慣會增加人們患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風險。

  研究者選取了2634名參與者,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中年白人,且都參加了美國國家心髒、肺和血液研究所組織的心髒健康對後代和第三代群組影響研究。調查問卷中的含糖飲料包括了含有咖啡因的可樂、不含咖啡因的可樂、其他添加糖分的碳酸飲料、混合果汁、檸檬水和非碳酸類的果汁飲料等。研究者用計算機斷層掃描技術對參與者肝髒周圍的脂肪數量進行了檢測。分析結果顯示:與飲用不含糖飲料的參與者相比,每天飲用含糖飲料超過1份的參與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較高。在考慮了年齡、性別、身高體重指數、飲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如熱量攝入、飲酒等)後,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依然成立。

  發表在《肝髒病雜志》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表明:含糖飲料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其他一些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間存在著關聯。含糖飲料是“空熱量”(含有高熱量,卻少量或缺乏基本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的來源,人們需要控制其飲用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