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胡亂節食減肥 美眉患上脂肪肝

胡亂節食減肥 美眉患上脂肪肝

  昨日,身高1.6米,體重49公斤、27歲的小秦在湖南省直中醫院接過體檢報告:脂肪肝。醫生告訴她,脂肪肝並非胖人的專利,過度節食減肥也可能中招。

  小秦說,2個月前她曾有63公斤,為了讓單身的自己更加完美,她決定節食加運動減肥。

  早餐一個蘋果一杯奶,中午吃半碗不到的米飯,晚餐一個香蕉或燕麥片。晚上,再去健身房鍛煉2個小時。就這樣,小秦堅持了半個多月,沒想到下巴真的是瘦下來了。兩個多月後,小秦的體重也達到了自己預期——49公斤。

  直到上個禮拜,小秦發現自己會莫名的頭發暈,還想吐,而且一向正常的例假也遲到了很多天,她才開始心發慌。昨天,拿到檢查報告,她怎麼也不能理解自己會攤上“脂肪肝”。

  肝病科主任曾岳祥說,小秦的症狀,是因為過度減肥,改變了飲食結構,帶來了內分泌紊亂。

  事實上,小秦中招的經歷並非個例。昨日從湖南省直中醫院肝病科了解到,因為過度減肥而被發現脂肪肝的案例,一年下來,該院肝病科要接診四五十例。曾主任說,其中不乏很多大學生和中學生,盡管導致脂肪肝的原因各異,但這類人群有個共同特點,大多有過度節食的經歷。

  曾主任說,現在很多女性朋友,都是想通過藥物或節食達到短期內瘦身的效果。殊不知,這些減肥藥本身就對肝功能產生副作用,還會造成體內代謝的紊亂。人一旦長期處於饑餓的狀態,身體就會將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葡萄糖。這些脂肪、蛋白質都得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來轉化為熱量,於是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而形成脂肪肝。

  還有很多女性,原本不太喜愛運動,但是為了減肥就為自己制定了短期內的劇烈運動計劃。這樣短期的劇烈無氧運動會大量消耗了人體內的能量和氧氣,形成無氧代謝,也會間接造成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