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喝高糖碳酸飲料引發脂肪肝

喝高糖碳酸飲料引發脂肪肝

  據《每日郵報》報道,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哪怕每天只喝兩杯果汁或碳酸飲料,也可能造成長期的肝損傷。

  肝損傷常與酗酒有關,但這項最新研究發現,喝高糖飲品可能會引起脂肪肝疾病,這比酒精濫用更危險。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升高糖碳酸飲料或者新鮮果汁的人患脂肪肝的風險增加了5倍。他們發現,即使每天喝兩聽可口可樂這類的飲料,也會增加脂肪肝、糖尿病和心髒損傷的風險。以色列海法市的醫生對兩組志願者進行了比較,實驗初兩組都沒有患脂肪肝的風險。

  在研究結束時得出的結論顯示,喝高糖碳酸飲料和果汁的人80%患了脂肪肝,而控制組只有17%的人患上了脂肪肝。控制組的人不喝含糖飲料。負責這項研究的尼默·埃瑟稱,研究顯示長期攝入高糖飲料可能會導致肝功能衰竭和肝移植。他解釋說,現搾果汁可能和高糖碳酸飲料一樣危險。他說:“碳酸飲料和果汁中能引起損傷的成分是果糖,果糖很利於肝髒吸收。它不影響胰島素生成,直接到達肝髒,然後在這裡轉化為脂肪。果糖能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風險,脂肪肝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埃瑟是5個孩子的父親,他承認允許自己的孩子們喝可口可樂,他推薦父母應該限制孩子每天攝入含糖飲料不超過一杯,一盒果汁或者一聽果汁。他補充說,家長應該把孩子們午餐盒裡的果汁換成一瓶水。要想獲得水果的最大好處,又避免肝損傷風險,埃瑟博士建議吃整個水果,他說:“整橘含有纖維,可阻止肝吸收果糖。”

  埃瑟博士的研究靈感來自他診所裡的脂肪肝患者,他說:“最近我們注意到來診所的脂肪肝患者很多。通常肥胖患者、糖尿病患者和濫用酒精的人有脂肪肝的風險,但是,我們注意到,有些不屬於這些情況的人也會患有脂肪肝。”埃瑟博士稱,就連含有人造甜味劑的減肥飲料也有風險。他說:“雖然減肥飲料不含果糖,但它們含阿斯巴甜糖和天然焦糖色素,這兩種物質都能增加胰島素抵抗,可能引起脂肪肝。”

  英國肝髒信托基金信息和教育部的埃莫根·西裡托說:“我們非常關注肥胖危害人們的肝髒健康。在英國,隨著肥胖比例的增加,人們的脂肪肝病情也在惡化。這項研究強調,人們應該關注他們從飲品中攝入的糖和酒精的量以避免肝髒損傷,減少肝癌的風險。包括新鮮水果和經常鍛煉的健康體系將有助於降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