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好吃懶做 當心脂肪肝青睐

好吃懶做 當心脂肪肝青睐

  早期症狀輕微體檢不可忽視

  輕度的脂肪肝往往症狀輕微甚至沒有任何症狀。部分患者會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體重下降、乏力、腹脹、肝區不適或隱痛等,且往往容易被誤診為膽囊炎或慢性胃炎。

  脂肪肝一般是通過B超或CT檢查等被發現。因此,定期體檢對於早期脂肪肝的發現非常重要。

  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且越發青睐“好吃懶動”的年輕人。由於節日裡接連饕餮大餐再加上酒席頻頻,元宵過後,不少脂肪肝患者急於降脂。專家指出,春天正是養肝的好季節。然而,遠離脂肪肝,也不能一味吃素。

  節日飲酒吃喝節後最易加重

  李先生今年三十出頭,去年體檢時被查出患有輕度脂肪肝。這一結果讓他和家人都嚇了一跳。醫生告訴他,雖然他的病情並不嚴重,但一定要在日常飲食中控制油膩的食物。李先生自從拿到體檢報告後就一直不敢大意。

  但節日裡應酬不斷,喝酒又不加節制,李先生近來總覺得消化不良,有時候還會覺得輕微的惡心。無奈之下,他又來到醫院,B超檢查發現,他的脂肪肝比去年檢查時更嚴重了。

  上海某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脂肪肝的發生與人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有著密切關系。近年來,像李先生這樣的年輕脂肪肝患者不斷增多,且每年春節長假過後,由於飲食不加節制、飲酒過量,很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肝髒是合成脂肪的器官,並非儲存脂肪的器官。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量約占肝重的5%,其中含有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膽固醇及膽固醇脂。當脂肪含量超過10%,即為輕度脂肪肝;10%到25%為中度脂肪肝;25%到50%為重度脂肪肝。

  吃得太好太差都會損害肝髒

  酒精是肝髒的第一殺手。脂肪肝主要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就是由於長期飲酒造成的。

  大量酗酒首先會影響肝髒內脂肪酸的代謝,乙醇進入人體後,在肝髒內經過一系列的生化過程,最終會轉化為甘油三酯。長期大量飲酒,必然會導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積在肝髒之中,從而逐漸形成脂肪肝。

  因此,遠離酒精性脂肪肝,最重要的就是戒酒,減少酒精對肝髒的損害。

  營養過剩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因為過剩的營養物質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所以那些肥胖者,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這些人平時大都吃得多而運動少,並且喜歡吃些甘甜油膩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脂肪在肝髒積聚。

  和營養過剩恰恰相反,長期營養不良、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也會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眼下不少熱衷於減肥瘦身的年輕女性,經常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當人體無法獲得葡萄糖及脂肪燃燒時所需的氧化酶類時,就會動用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來轉化為葡萄糖。當大量脂肪、蛋白質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時,就容易導致脂肪在肝髒滯留,造成脂肪肝。

  此外,糖尿病、藥物性肝損害、高脂血症等都與脂肪肝的發生關系非常密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