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青睐“三圍”人士

脂肪肝青睐“三圍”人士

  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近年來的門診中,因脂肪肝就診的患者,其年齡有低齡化、年輕化的趨勢,人群日益集中在“三圍”人群中,這些人群主要是回家圍著電視、辦公室圍著電腦、出門圍著汽車的“三圍”人士,生活方式上大多是多吃少動,生活單一的人。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著名肝病專家孟慶華教授指出,現在身邊很常見的,很容易招惹脂肪肝上身。

  一是不吃早餐。這會直接導致營養、能量攝入不足。然而上午的工作、學習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營養不良和能量代謝紊亂,從而誘發或加重脂肪肝。

  二是不少中青年人為集中精力先處理完手頭事情常錯過正常飯點,這也會埋下脂肪肝隱患。

  三是早餐、中餐隨便對付,特別看重回家吃的晚餐,有時加班太晚還會增加一頓夜宵。而長期在晚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相匹配的運動,就會導致營養過剩,天長日久易形成脂肪肝。

  四是沒有一段完整時間吃飯而在辦公室或家裡“狂啃”零食。以女性居多,雖然肚子飽了,但大量高熱量、低營養食物入肚,也會導致熱量聚積、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脂肪肝。而且這種方式更易使脂肪肝發病趨於低齡化。

  孟慶華解釋說,正是人們對肝髒這些不愛惜,致使近幾年來,中青年人得上脂肪肝的很多。

  防治脂肪肝,除了要修正生活習慣,還要及早發現病情。通常所說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這類脂肪肝無明顯表現,可通過日常體檢來發現。但近年來,該病的發病年齡症狀,少數患者會感到腹部不適、右上腹隱痛、乏力等,肝髒輕微腫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