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盤點脂肪肝的4大病因

盤點脂肪肝的4大病因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有哪些病因 脂肪肝的症狀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開始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於是脂肪肝也不再被人們陌生。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升高,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脂肪肝的呢?想必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脂肪肝的發病機制至今尚未明確,下列因素可能起一定的作用。

  (1) 脂肪代謝異常:游離脂肪酸輸送入肝增多,肝合成游離脂肪酸或由碳水化物合成甘油三酯增加。

  (2) 激素影響:雌激素、皮質醇、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胰島素及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等,可能通過改變能量代謝來源而誘發脂肪肝的形成。

  (3) 環境因素:飲食、營養狀態、食物污染及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素與脂肪肝及其並發脂肪性肝炎、肝硬化有關。

  (4) 遺傳因素:無論是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脂肪肝,都存在一定的遺傳發病因素。

  脂肪肝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它是一種多病因引起肝細胞內脂質過多的病理狀態。肥胖、糖尿病、酒精中毒是脂肪肝的三大病因,並且無論單純性脂肪肝的成因如何,總有一部分患者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甚至導致脂肪性肝硬化及其相關疾病。

  “肥胖性脂肪肝”把含脂類主要為甘油三酯,肝活檢還證明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50%時,53%的患者有明顯的肝髒脂肪性變。

  “糖尿病脂肪肝”的發病率為25%。主要由於貯脂組織中脂肪動用增加,大量釋放游離脂肪酸,在肝髒大量合成並貯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多見於成年型,且與肥胖有關。

  慢性酗酒常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其機制是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醇對肝髒的直接毒性反應,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每日飲烈酒80-120克持續10年以上時,10%-35%的病人患有酒精性肝炎與肝硬化,90%的人可能有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