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盤點脂肪肝的治療方法

盤點脂肪肝的治療方法

脂肪肝的治療方法 脂肪肝如何治療 脂肪肝怎麼治療

  脂肪肝的出現很多人都習以為常了,因為這是比較普遍的一種肝病,有的患者其實對這種肝病的認識並不是很多,只知道實在難受就去醫院治療,患者千萬不能抱有這樣的僥幸心理,因為身體極度不舒服的時候已經代表很嚴重了。

  第一,診斷明確。包括西醫診斷中脂肪肝的分類、分期、分型、分度和中醫診斷中的辨證分型。診斷不明確就抓不住主要矛盾,就不能做到“急治標,緩治本,標本兼治”,也發揮不出“整合療法”的優勢,影響治療效果,因此要西醫診斷與中醫辨證相結合。

  第二,治療方案隨證變化。脂肪肝是一種病理狀態相對固定,但治療中的“證型”又不斷變化的疾病,因此治療法則應相對靈活。常用的治療法則有疏肝、利膽、健脾、和胃、補腎、活血、理氣、化痰、利濕、清熱,這些治則要根據患者的不同和疾病所處階段的不同,抓住主要矛盾,結合HD肝病治療儀的經絡、穴位治療,藥物導入治療及口服中西藥物治療,並與食療、體療有機整合,制訂出最佳的治療方案。

  第三,綜合判定療效。治療前後要從影像學變化(B超或CT)、血生化指標(肝功、血脂)、症狀體征三項指標來考慮。一般只要有一項指標有明顯改善,其他兩項也會改善,有時臨床表現不同步。

  第四,合理應用HD治療儀。運用肝病治療儀時,針對不同的病人,需要采用不同的強度、配穴、導入藥方及體位、循經手法,這在臨床上很有講究,應因人因病施治。醫生應認真與患者溝通,並作好記錄,經過一周左右的時間,找出針對該患者的最佳組合方案。

  第五,患者積極配合。脂肪肝治療須醫患密切配合,戒酒、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這對提高臨床療效關系重大。門診治療無法控制患者的飲食,如患者配合不好療效會大打折扣。

  第六,堅持治療。因脂肪肝就醫的患者大部分是在職人員,由於各種原因堅持治療有困難。此時可利用家用型肝病儀在家治療,定期復查。醫生要幫助患者克服急於求成的心理。

  第七,注意個體差異。一般儀器治療得氣感強的患者療效較好,遲鈍型或敏感型體質患者療效較差。中青年患者療效較好,老年患者療效較差。單純性脂肪肝患者療效較好,合並有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等慢性病患者療效較差。有家族聚集史的患者療效較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