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和其他肝病的鑒別方法

脂肪肝和其他肝病的鑒別方法

脂肪肝的表現 脂肪肝和其他肝病的區別 脂肪肝的鑒別方法

  脂肪肝應與其他常見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病,肝硬化等進行鑒別。

  一、重度脂肪肝

  重症脂肪肝是指臨床症狀凶惡,預後不良的脂肪肝,嚴格來說,它是某些危重疾病的一種病理過程,主要包括妊娠急性脂肪肝,腦病脂肪肝綜合征,它與一般脂肪肝在臨床症狀,體征,疾病預後方面具有明顯不同。

  1、妊娠急性脂肪肝

  本病又稱為產科急性黃色肝萎縮,是妊娠的嚴重並發症,臨床較為少見。該病多發生於妊娠末。

  主要臨床症狀:突發的持續性惡心,嘔吐,甚至嘔血,伴有上腹疼痛,一周出現黃疸,常無瘙癢,以後黃疸迅速加深,繼之出現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或昏迷;血清膽紅素輕至中度升高,以及尿血,便血,紫癜,齒龈及注射部位出血,同時,血小板及纖維蛋白原減少,半數病人少尿,代謝性酸中毒等早期腎功能衰竭的表現。

  2、腦病脂肪肝綜合征

  本病主要發生於小兒和青少年,發病前常有某種病毒感染,感冒樣前驅症狀和水痘,感染症狀改善2-3天後,突然出現頻繁嘔吐,伴劇烈頭痛,數小時內進入谵妄,痙攣,木僵和去大腦皮質狀態,最後進入昏迷,常伴有發熱,低血糖,肝功能異常等表現,本病起病凶險,病死率高。

  二、肝癌,肝血管瘤,肝膿腫,肝囊腫

  局限性脂肪肝改變需與它們相鑒別,肝癌,尤其是小細胞肝癌和甲胎蛋白陰性的肝癌,很難與局限性脂肪肝鑒別,通常情況下小細胞肝癌多呈衰減,常有包膜影和門靜脈侵犯,轉移性肝癌多為超聲增強,常見多結節,無門脈系統侵犯,CT顯示肝癌多呈邊界較清楚的密度減低區,加注造影劑後掃描組織對比增強,選擇性肝動脈造影能較好地顯示腫瘤血管或血管瘤,肝動脈造影雖然在鑒別肝血管瘤和肝癌時存在困難,但對於排除肝膿腫,肝囊腫等仍有一定價值,B超引導下肝穿刺活檢是確診各種肝內占位性病變的有效方法。

  三、病毒性肝炎

  脂肪肝患者肝內脂肪變性呈彌漫性分布,常需與病毒性肝炎等鑒別,病毒性肝炎患者除具有乏力,納差,發熱,惡心,嘔吐,黃疸,尿黃等表現外,流行病學,病原學檢查有助於確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