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在外就餐成脂肪肝的重災區

在外就餐成脂肪肝的重災區

在外吃飯容易患脂肪肝 患脂肪肝的病因 哪些飲食方式容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的產生是由於肝細胞質變和脂肪儲積過多導致的。肝髒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對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轉運等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並保持其動態平衡。就像是一個加工車間,將脂肪進行吸收和整合,加工成優質的產品,供身體使用。但如果脂肪原料攝入量過度,會使得肝髒車間的負荷加重,從而導致肝細胞膜的損傷,降低肝髒的各方面功能,造成脂肪的過度堆積,引發脂肪肝。

  在外就餐成脂肪肝的重災區

  知道你經常在外就餐。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大魚大肉。點菜時,盡量不點油炸、油煎、香酥、干鍋、“水煮”之類的菜式,因為它們都脂肪太高,而且脂肪經過長時間加熱,脂肪氧化產物特別多,對心血管特別有害。可以多點些蒸、煮、炖、涼拌的菜肴。那種一大塊一大塊油膩肉類的菜,比如什麼蒜香骨啊,烤羊肉啊,牛仔骨啊,盡量不要動筷子。

  涼菜裡一定要多點些清爽的生蔬菜,比如“大拌菜”、“大豐收”之類。主食盡量點“五谷豐登”、“雜糧筐”之類。這樣,即便桌上有油膩的菜,筷子也有更多機會伸向那些清淡少油的食品

  餐館的“主食”都是精白細軟或者油炸油煎,少吃幾口是明智的。雜糧筐中的蒸南瓜、蒸紅薯、蒸玉米倒是挺合適的。在外飲食只能半飽,決不可吃到胃裡滿滿。如果擔心晚上覺得餓,可以回家再補點兒。

  酒嘛,當然是不喝了。為了保護自己,盡量誇大自己的病情沒什麼壞處。你現在已經轉氨酶不正常了,只要告訴桌上的朋友,沒人會逼你喝酒的。知道別人肝功能不正常而非要灌酒,那應當定為故意傷害罪。

  預防脂肪肝適宜吃什麼

  預防脂肪肝特別要注意飲食營養的合理搭配。除限制脂肪飲食外,還應以高蛋白、低糖飲食為主,補充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多吃降脂的食品: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發菜以及菜花等新鮮蔬菜。

  優先保證優質蛋白食物及新鮮綠葉蔬菜,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

  常吃去脂牛奶或酸奶。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經常吃魚、蝦等海產品。

  適量飲水,以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