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的5種方法

脂肪肝治療的5種方法

脂肪肝治療的5種方法 脂肪肝的7種症狀 脂肪肝的表現

   脂肪肝症狀都有哪些您了解嗎?都市人生活壓力大,煙酒應酬少不了之余,很多人在餐桌上並不節制。生活習慣不規范,飲食不講究營養搭配,高脂高熱食物吃太多,久而久之肝髒就會出問題。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感染脂肪肝的病例比比皆是,脂肪肝的症狀,一般情況下會有7種,一旦出現以下情況,需要及時就醫。

  1、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的症狀之一,如果長時間食欲不振,除了懷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

  2、惡心、嘔吐、腹脹

  輕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有惡心欲嘔、厭油、上腹飽脹等不適。惡心的症狀常常單獨出現。

  3、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的症狀可以有倦怠、易疲勞的表現。

  4、蜘蛛痣

  它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徑可從針頭大到數厘米以上。檢查時用指尖或棉簽壓迫痣的中心,其呈輻射狀的“小血管網”即可褪色,去除壓力後又會出現。最常見於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5、維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時由於脂肪堆積合並飲食中維生素缺乏,那麼人就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膚淤斑、角化過度等。少數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6、內分泌失調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勃起功能障礙,女性月經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減輕或增加等表現。

  7、黃疸

  黃疸是由於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將鞏膜、黏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脂肪肝時黃疸類型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少數脂肪肝病人會出現輕度黃疸,在肝內脂肪被清除後黃疸即消退。

  需要強調的是,這些蛛絲馬跡並不是脂肪肝的症狀所特有的,及早發現這些早期表現不僅對脂肪肝的及早調理意義重大,對於及早發現其他更嚴重的器質性疾病更是大有裨益。如果出現了脂肪肝,也不必過分擔心,只要及早干預,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大有希望恢復健康。

  那麼,脂肪肝治療都有哪些方法呢?

  一、去除病因,治療原發病:去除病因,控制原發病對脂肪肝治療至關重要。尤須注意易被忽視的病因,如藥物副作用、毒物中毒、肉鹼缺乏狀態、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肝豆狀核變性(Wilson病)、重症貧血及心肺功能不全的慢性缺氧狀態等。

  二、調整飲食,糾正營養失衡:調整飲食是脂肪肝治療的重要環節。原則上應攝入新鮮蔬菜、瘦肉(以牛肉、羊肉為主)和富含親脂性物質的膳食,以使體重接近正常。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病人的飲食中仍要含適量的脂肪,並注意控制糖類的攝入。因為攝入不含脂肪食物時,機體仍可從糖類及氨基酸前身物質合成脂肪,而攝入過多的糖類(特別是甜食)又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促使糖轉化為脂肪。此外還應根據不同病因、不同病情確定飲食構成。

  三、增加運動:糾正不良行為及自我保健意識的教育,以維持理想體重及相對正常的血脂和血糖水平。運動治療對於肥胖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致脂肪肝的消退尤為重要。

  四、藥物治療:以促進肝內脂肪消退,防止肝細胞壞死、炎症及肝纖維化。膽鹼、蛋氨酸及維生素B族和一些血脂調整藥常被用來治療脂肪肝,但大多療效尚不確切,副作用較大,如應用不當反可加劇肝內脂肪沉積,甚至導致病人肝功能不全或惡化,故脂肪肝治療重在去除病因、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降低體重,藥物治療僅起輔助作用,切勿本末倒置。

  五、中醫中藥,辨證施治:許多中藥如丹參、川芎、決明子、山楂、澤瀉等對於脂肪肝有效,可按照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組方,以減輕症狀。但應注意中藥治療脂肪肝並非十分有效,且長期服用中藥也有毒副作用。

  以上就是脂肪肝治療的相關方法,如果您現在正在被脂肪肝折磨,您要趕緊去醫院檢查治療,等到病情惡化,後悔也來不及了,最後,祝您身體健康,早日康復。

  99營養師溫馨提醒脂肪肝患者要注意飲食習慣,少吃油膩性食物,多參見運動鍛煉,保持平穩的體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