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輕度脂肪肝不要忽視治療

輕度脂肪肝不要忽視治療

  引發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過度飲酒、營養 過剩、肥胖、糖尿病、血脂異常、慢性肝炎及一些藥品和化學品的內源性毒物。對於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人們多少都有所了解。然而,對於血脂異常也可引起脂肪肝,知者不多。高血脂增加了肝髒代謝的負擔,久而久之影響了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使脂類代謝能力降低,更易導致血脂異常,使脂類大量沉積於肝細胞而形成脂肪肝。

  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早期不會出現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僅會感覺到食欲減退、乏力、腹脹,因而不易引起重視。部分病人被原發病症狀掩蓋未引起注重,而當出現肝區疼痛 、惡心嘔吐時,脂肪肝已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早防早治是關鍵

  輕度脂肪肝一般不用藥物治療,但如果沒有及早干預,病情不斷加重也可能引起嚴重後果,所以早防早治具有重要意義。

  消除病因根據引起脂肪肝的各種病因,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這樣才能使脂類代謝正常,從而避免脂肪肝。

  控制飲食調整飲食結構,做到葷素搭配。平時經常飲酒者必須徹底戒酒。多食用燕麥、玉米、海帶、大蒜、蘋果、牛奶、洋蔥、甘薯、胡蘿卜、山楂等食物,可起到降脂作用。按照中醫“酸入肝”的說法,夏季可喝酸梅湯增強肝髒代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