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症狀是多樣化的嗎

脂肪肝的症狀是多樣化的嗎

  脂肪肝臨床表現多樣,輕度脂肪肝多無臨床症狀,易被忽視。據記載,約25%以上的脂肪肝患者臨床上可以無症狀。有的僅有疲乏感,而多數脂肪肝患者較胖,故更難發現輕微的自覺症狀。因此目前脂肪肝病人多於體檢時偶然發現。中重度脂肪肝有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惡心、嘔吐、體重減輕、肝區或右上腹隱痛等。肝髒輕度腫大可有觸痛,質地稍韌、邊緣鈍、表面光滑,少數病人可有脾腫大和肝掌。當肝內脂肪沉積過多時,可使肝被膜膨脹、肝韌帶牽拉,而引起右上腹劇烈疼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增多,易誤診為急腹症而作剖腹手術。

  1、食欲不振、乏力、肝區悶脹不適或疼痛等症狀:這些是肝病患者常常伴有的症狀。脂肪肝患者若出現食欲不振、厭油、腹脹、乏力、肝區隱痛等。在排除感冒、急性胃炎以及其他肝病的情況下,即有可能為脂肪肝。

  2、惡心、嘔吐等症狀:惡心嘔吐是臨床上的常見症狀。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有惡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

  3、內分泌失調:得了脂肪肝時,病人除出現蜘蛛痣外,還可能有男性乳房發育、陽痿、睾丸萎縮,女性會出現月經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等表現。

  4、維生素缺乏症:脂肪肝是由於脂肪堆積合並至使飲食中維生素缺乏,病人容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臨床可見:舌炎、口角炎、皮膚瘀斑、神經炎、角化過度等。

  5、蜘蛛痣: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枝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蜘蛛痣的發生醫學上認為與肝髒對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減弱有關。

  6、肝髒腫大:肝髒腫大可由多種疾病引起,診斷時應結合症狀,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B超、CT等)來確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