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預防脂肪肝疾病的措施

預防脂肪肝疾病的措施

  在我們的身邊其實有著很多的脂肪肝患者的,其實這種疾病對人們的傷害非常大的,所以一旦是發現自己患上了這種疾病,積極的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在對脂肪肝進行治療的時候是有很多的事項需要我們注意的,而且還必須對脂肪肝的各種症狀有著詳細的認識,下面我們就對此作出詳細的介紹。

  飲酒過量者要堅決戒酒,避免酒精對肝髒進一步損害;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治療,控制血糖;肥胖者要合理減肥,控制體重;停用會導致脂肪肝的藥物,盡量使用對肝髒損害小的藥物;改善飲食結構,堅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能量來源以糧食為主;適當增加活動量,做一些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

  許多人在飲食上有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如臨睡前吃夜宵、看電視時吃零食、喜吃甜食及經常在飯店就餐等,這些都能增加能量攝入,多余的糖、蛋白質也會轉變成脂肪而沉積,便可能導致脂肪肝的發生。飲食療法就是改變這些不良飲食習慣,調整膳食結構,合理分配三餐,從而達到防治脂質代謝紊亂性疾病的目的。具體的飲食規則包括:

  1、絕對禁酒,及忌用動物油,植物油的總量也不超過20克;

  2、選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雞蛋黃不超過2個;

  4、不吃動物內髒、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

  5、忌食煎炸食品;經常吃魚、蝦等海產品;

  6、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7、保證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的供應,蔥、蒜、姜、辣椒等辛辣食物不宜多食;

  8、少吃含糖多的食物,吃水果後要減少主食的食量;

  9、每天攝入的鹽量以5-6克為限;

  10、多食降脂食品如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等;

  11、按早餐30%,中、晚餐各占35%分配三餐,晚餐時間最好不要超過晚上8點,臨睡前切忌加餐;

  12、多飲茶,每天可用山楂30克、草決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飲。

  由於目前尚無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藥物,因此對於大多數體檢時發現的無症狀的單純性脂肪肝患者,僅采用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不主張用藥物治療。而對脂肪性肝炎患者或臨床症狀明顯的患者,單純依靠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和行為修正治療效果有限,部分患者甚至出現肝髒損害加劇的,建議在基礎治療的同時加用保肝、降酶、去脂類藥物,以促進肝內脂肪和炎症的消退。肥胖性脂肪肝進行藥物減肥、高脂血症性脂肪肝正規應用降血脂藥物以及肥胖性脂肪肝服用肝毒藥物或嗜酒者,均需加用保肝去脂藥物。以上藥物治療均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切不可隨意用藥。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是與我們息息相關又十分重要的防治手段,然而如果不能科學地進行,急於求成,反而會事倍功半甚至起到反效果。有的肥胖患者為了減輕體重,采用饑餓療法並配合大負荷運動,在體重下降的同時極易誘發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因此如何做到健康飲食,科學運動是關鍵。

  以上就是關於脂肪肝預防方法的相關介紹,希望能夠為您帶來幫助,最後,我們要強調的是:脂肪肝值得引起重視,但並不可怕,它是可逆性病變,只要注意合理飲食,科學體育鍛煉,在醫生指導下早期適當治療,是可以避免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