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如何預防脂肪肝的出現

如何預防脂肪肝的出現

  在我們的身邊其實有著很多的脂肪肝患者的,其實這種疾病對人們的傷害非常大的,所以一旦是發現自己患上了這種疾病,積極的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在對脂肪肝進行治療的時候是有很多的事項需要我們注意的,而且還必須對脂肪肝的各種症狀有著詳細的認識,下面我們就對此作出詳細的介紹。

  1.合理飲食:飲食結構合理,做到葷素搭配,營養不良者,應增加營養,提高熱量,飲酒者必須徹底戒酒。燕麥、玉米、海帶、紫菜、大蒜、蘋果、牛奶、洋蔥、甘蔗、胡蘿卜、山楂、木耳、冬瓜都有降血脂作用。少吃動物內髒、肥肉等高脂肪食物。以蒸、燴、炖、焖烹調方式為宜,少用油炸、油煎、油炒。

  2.增加運動:多參加文體活動是減肥和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法,如扭秧歌、跳交際舞、太極拳、健身操、慢跑等,切勿應用藥物減肥,也不要“節食減肥”。值得注意的是,體重不易驟降,如果1個月內降5公斤以上,這個速度明顯過快,會加快脂肪組織入肝,反而會加重脂肪肝。

  3.合理用藥: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干預脂蛋白代謝的藥物,對輕型脂肪肝一般不用藥物治療,對中、重型可選擇性地使用中藥來治療,高血脂者也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血脂藥。糖尿病患者適當的選擇降糖藥物,常用中藥有何首烏、澤瀉、丹參、山楂、柴胡等有降脂作用,高膽固醇者,可用他汀類藥,維生素E、B類,可以保護肝細胞,防止脂肪堆積。而中藥大小柴胡、膽寧、血脂康、脂必妥對降血脂和治療脂肪肝有一定作用,而且毒性也較小。

  4.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有些中老年人喜歡臨睡前加食,睡眠過多,活動過少,過食肥甘等等。這些因素都可引發體內代謝紊亂,尤其易使脂肪代謝紊亂,使脂肪沉積於肝髒。因此,生活規律化,每日保持8小時睡眠,餐飲習慣良好,多參加文體活動等,這些都是預防脂肪肝的有效辦法。

  脂肪肝患者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此外,平時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心情,控制病情。病人家屬也應多疏導、鼓勵、安慰並理解患者,幫助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再有,患者還可參加一些脂肪肝專題講座,了解脂肪肝及其並發症的基本知識和應對措施,糾正錯誤認識及不良行為。當患者出現焦慮、抑郁等情緒難以排解時,應及時到正規的醫院診斷檢查,避免加重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