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發脂肪肝疾病的原因

引發脂肪肝疾病的原因

  很多人對脂肪肝都不是很陌生,此病給患者的身心都帶來嚴重的危害,現在越多的人都已經關注此病了。那麼下面就讓我們來一起了解一下脂肪肝的誘發因素有哪些呢?

  1.飲酒。飲酒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見病因,飲酒致脂肪肝可能是酒精對肝內甘油三酯的代謝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健康者,每日飲酒含乙醇100-200克,連續10-12天,不論其飲食是否含蛋白質,均可發生脂肪肝,低蛋白質只是一種加重因素。

  2.饑餓。由於血糖降低,脂肪肝組織中的脂肪酸被動員入血,使血中游離脂肪酸升高,肝內有中等度脂肪堆積。

  3.營養不良。由於蛋白質缺乏,而導致極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這樣造成肝轉運甘油三酯發生障礙,脂肪在肝內堆積。

  4.肥胖。50%肥胖者有肝內脂肪浸潤,這是由於脂肪組織增加,游離脂肪酸釋出增多所致。肝炎後脂肪肝是由於攝食過多、運動減少,加之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極易造成脂肪在肝內存積。慢性肝炎病人由於不適當地增加營養和減少體力活動,也常伴有脂肪肝。

  5.糖尿病。約有半數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病人,葡萄糖不能利用,造成三大代謝紊亂,最終使脂肪酸在肝內存積引起脂肪肝。

  6.皮質激素。長期使用激素可使人肥胖並發生脂肪肝。

  7.四環素。可引起脂肪肝,特別是在妊娠婦女,常引起與妊娠急性脂肪肝表現相似的脂肪肝,死亡率高達75%以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