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選擇藥物治療脂肪肝

怎麼選擇藥物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患者會出現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惡心、嘔吐等症狀,那麼,治療脂肪肝吃什麼藥好呢?

  脂肪肝患者需不需要吃藥?

  對於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來講,飲食控制,運動鍛煉等生活方式調理遠比服用保肝藥更為重要。對於肥胖引起的單純性脂肪肝最重要、也是惟一有效的措施就是減肥;而對於伴有轉氨酶升高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來講,減肥也是確保保肝藥起效的前提,可見減肥、飲食控制、運動鍛煉等對脂肪肝治療的重要性。

  不過需要強調的是,如果是伴有轉氨酶升高的脂肪肝患者,在控制體重、平穩降糖、控制血脂、飲食控制及運動的同時,還要輔助服用保肝藥物,這樣可有效阻止肝病的進一步發展,但這是一個短期強化的行為,是一種輔助的手段。

  脂肪肝患者可以用的保肝藥有B族維生素類藥物、維生素C、維生素K及維生素E等;具有解毒功能的保肝藥,如肝泰樂、肝樂等;具有促進能量代謝的藥物,如三磷腺苷、輔酶A、肌苷等;具有促進蛋白合成的藥物,如白蛋白等。盡管保肝的藥物比較多,但目前尚無針對脂肪肝的特效藥,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某些所謂的特效藥,即便是服用常規的保肝藥,針對不同的個體也有區別,所以在用藥前一定要咨詢醫生或藥師,以免擅自用藥引發用藥問題。

  酗酒、肥胖、營養過剩者容易得脂肪肝,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調整自己的生活規律,不要暴飲暴食、多吃蔬菜,多運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