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治療單純性脂肪肝

怎麼治療單純性脂肪肝

  從臨床上來看,來治療脂肪肝患者中,90%都處於脂肪性肝炎的階段,這個時期如何用藥非常關鍵。專家指出,50%的隱匿性肝硬化是由脂肪肝引起的,其中不乏亂用藥所致的悲劇。有些醫生以為降血脂對治療脂肪肝有益,卻沒想到他汀類降血脂藥是通過肝髒代謝的。患了脂肪肝的肝髒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謝障礙,對從血中突然來到的脂質更加難於處理,只能將其再度堆積在肝髒內,這無疑會加重脂肪肝。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停用他汀類藥物,改用護肝類藥物,病情自然會得到緩解。

  此外,有些保健品宣傳稱,只要在飲酒前服用該藥即可起到保護肝髒的作用。專家指出,酒精是通過肝髒代謝的,其揮發性極高,根本沒有什麼藥物能阻止這個代謝過程,所謂酒後護肝,沒有科學依據。

  單純性脂肪肝不需服藥

  專家說,脂肪肝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單純性脂肪肝。調查顯示,九成脂肪肝患者都處於這個階段,這時是不需服藥的,只要戒酒、控制體重、適當運動、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比如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心率在120次/分鐘以上保持半小時,長期堅持可阻止脂肪肝進一步惡化甚至完全治愈。第二個階段為脂肪性肝炎,這個時期是治療的關鍵,通過積極的綜合治療,也是可以治愈的。第三個階段則是肝硬化,如果治療不當,只需3~5年的時間,就可從脂肪性肝炎發展到肝硬化。

  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降低血脂非常重要,但有些患者為了減輕疾病,盲目服用他汀類降脂藥,不料卻出現轉氨酶升高、肝功能受損的情況。專家指出,治療脂肪肝沒有特效藥,很多病人由於胡亂吃藥,導致病情加重,停藥後反而馬上開始好轉。

  預防脂肪肝的8種食物

  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

  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余的鉀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牛奶:因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洋蔥: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甘薯: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保持人體酸鹼平衡。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蘿卜、花生、葵花子、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減肥太急易傷肝

  廣東脂肪肝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隨著體重指數的升高,脂肪肝的患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在超重和肥胖人群中的患病率分別為38.5%和60.6%。有些肥胖者擔心患病,拼命減肥。專家說,超重者減肥當然是好事,但有些人盲目追求減肥速度。一些減肥藥生產廠家為迎合這種心理,提出“一月減10斤”的說法。殊不知,減肥過快對肝髒的損害很大。一般來說,一月減掉1~2斤是比較合適的做法。如果一月減掉10斤,不管是通過節食、運動還是吃減肥藥,都會引起肝細胞脂肪樣變性或空泡樣變性,最終損害肝髒。

  對脂肪肝患者來說,減肥控制體重非常重要,但醫生並不贊同采用藥物減肥的辦法。專家認為,如果確實要使用藥物減肥,與其吃減肥藥,不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能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臨床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