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樣通過飲食的方法來治療脂肪肝

怎樣通過飲食的方法來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作為繼乙肝之後又一大高發率的肝髒疾病,對人類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危害,脂肪肝病情的惡化能夠使患者有發生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而早期脂肪肝又沒有明顯的症狀,許多患者因此忽視。脂肪肝主要是飲食結構不合理造成的,因此可以通過合理飲食的方法來治療脂肪肝。

  1、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的食療方法:按標准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每天可給脂肪0.5~0.8克,宜選用植物油或含長鏈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魚類等;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公斤體重可給2~4克,食用糖的攝入不宜過多。

  2、控制熱量攝入的食療方法:以便把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應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准體重范圍內。以標准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可給熱能84~105千焦(20~25千卡)。標准體重(公斤)=身長(厘米)-105(或100),男性165厘米以上減105,而女性和男性165厘米以下者減100。

  3、保證新鮮蔬菜的脂肪肝的食療方法:尤其是綠葉蔬菜供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要。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進食過多。

  4、限制食鹽的食療方法:每天以6克為宜。

  5、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的食療方法: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喱和酒類等:少用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

  6、高蛋白飲食的食療方法:每天每公斤體重可給1.2~1.5克,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優質蛋白質應占適當比例,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魚、蝦、脫脂奶等。

  7、適量飲水的食療方法:以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