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因素引起孕晚期嘔吐

哪些因素引起孕晚期嘔吐

  很多孕婦在懷孕初期會感到惡心、嘔吐,這是很正常的,是早孕的反應。可是到了妊娠晚期,如果依舊感到持續性的惡心、嘔吐、乏力、上腹痛等不適症狀,就要警惕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發生在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並發症,常發生在雙胎、男胎或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該病起病急驟,進展迅猛,最終會以嚴重肝功能障礙為主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很凶險 一旦確診盡快終止妊娠

  跟其他常見疾病相比,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發病率很低,僅為萬分之一。之所以呼吁大家高度重視,是因為這病太凶險了,早在1980年以前,由急性脂肪肝引起的母嬰雙亡率高達95%,即使醫療技術發展到今天,用保守方法治療,母嬰的死亡率依舊很高。一旦確診,無論病情輕重、發現早晚,均應盡 快終止妊娠。

  很隱蔽 易和腸胃炎、肝病混淆

  雖然該病病名中有“脂肪肝”三個字,但它和我們平時說的普通的脂肪肝不同。普通的脂肪肝主要由飲酒、肥胖等因素引起,只要平時注意飲食作息,對日常生 活影響不大,治療起來也比較容易;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在妊娠28~40周,肝部脂肪在這段時期急性變性,起病急,發展快,若就診晚、未及時終止妊 娠,病人常發生全消化道大出血、全身皮下淤血甚至顱內出血而死亡。該病需要早診斷、早治療、早期終止妊娠。干預得越早,預後效果就越好。一旦發展到出現黃疸的階段,母嬰健康狀況都會受到威脅,孩子隨時都有可能胎死宮內,即使在這個時候終止妊娠,母親也會出現血液不凝等現象。

  要重視 圍產保健不可少

  值得提醒的是,該病發病初期,孕婦僅感到持續性惡心、嘔吐、乏力、上腹痛或頭痛等不適,容易和胃腸炎、肝病等消化系統疾病混淆。還有些產婦認為:妊娠後期子宮很大,之所以出現以上症狀,是因為子宮沒有完全入盆,壓迫胃腸所致,沒有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提醒:如果孕婦在懷孕後期出現周身乏力、食欲不好,或者出現惡心嘔吐,尤其是上腹不舒服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同時,孕婦在孕期應積極向醫生求教,定期做圍產保健,及時發現並治療某些妊娠並發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