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疾病會引起脂肪肝

哪些疾病會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與生活方式有密切關系,其中大多數是因為營養過盛、高血脂或是飲酒過多,詳細說來,引發脂肪肝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肥胖型脂肪肝

  這是最常見的病因。由於攝食過多的高糖飲食和過量脂類,導致營養過剩,致使周圍脂肪組織過多。肝對脂肪的消化、氧化、轉化、排泌出現障礙,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一般來說,體重越重肝內脂肪堆積越多。50%的肥胖者有肝內脂肪浸潤,重度肥胖者絕大多數都有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

  這是引發脂肪肝的第二位常見病因。75%到95%的嗜酒者會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酒精本身就對肝髒有著直接的損害,如果長期飲酒而不正常進食還會導致營養不良,這樣就很容易發生脂肪肝。

  ●糖尿病性脂肪肝

  約有半數II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最終使脂肪在肝內存積下來,引發脂肪肝。

  ●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因長期厭食、節食、偏食、吸收不良綜合征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缺乏營養。常常動用組織中的脂肪,但又不能在肝髒內正常轉化脂肪。

  ●藥物性及毒物性脂肪肝

  使用某些藥物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四環素、某些抗腫瘤藥、四氯化碳、苯、砷、鋁等,可發生脂肪肝。

  ●妊娠

  多發生於妊娠36周到40周,重症者常伴發肝性腦病、腎衰竭、消化道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