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原因導致男性脂肪肝

哪些原因導致男性脂肪肝

  一28歲男子在一次常規檢查中被查出患有脂肪肝。據其妻子介紹,該男子平常不喝酒,不抽煙,可以算是模范丈夫。但是怎麼會患上脂肪肝呢?專家介紹,除了抽煙喝酒以外,還有其他因素也可能引起脂肪肝。

  可能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飲食營養因素:

  主要由於

  ①蛋白質缺乏;

  ②長期營養不良,饑餓或消化、吸收功能障礙,或食物中缺乏能消化脂肪的物質,或缺乏某些維生素;

  ③長期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如肥肉、蛋白、奶油、巧克力等飲食,致使肝內脂肪攝入過多;

  ④長期大量食用糖、澱粉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致肝內脂肪合成過多;

  ⑤長期小病大養,缺乏運動,造成營養過剩,體重過度增加,肝內脂肪輸出過少;

  ⑥感染性中毒及長期酗酒造成酒精中毒引起肝功能減退,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而蓄積過多。

  二、藥物或化學毒物因素

  如類固醇激素、生長激素的長期應用,水楊酸制劑如阿斯匹林和某些鎮靜安眠藥的應用,還有工業或實驗室常用的苯、砷、酒精、碘仿、四氯化碳、銻等藥物和化學藥品,均易誘發脂肪肝。

  三、肥胖

  約半數的肥胖者發生肝髒脂肪變性;重度胖者其脂肪肝的發生率可高達60%~90%。

  四、家族性代謝性疾病

  如先天性癡呆綜合征、半乳糖血症、肝豆狀核變性、家族性高脂血症、非β-脂蛋白血症等,均可伴發肝內類脂肪祥物質的增加,從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五、內分泌疾病

  糖尿病、腦垂體前葉功能亢進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可高達20%~80%(平均50%)。脂肪肝患者的糖尿病發病率也占州~46%(平均25%)。說明內分泌疾病與脂肪肝的關系十分密切。

  六、慢性缺氧

  如重度貧血、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疾病(如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等)、白血病及高空、高原作業者,常因嚴重缺氧影響肝髒脂肪代謝功能而發生脂肪肝。

  因此,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關鍵是采取飲食調整、運動鍛煉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等主要干預措施,以控制肥胖,調整血脂,預防糖耐量增高及控制血糖,以消除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常見原因。已查出脂肪肝者,可在上述干預的基礎上,輔以適當的保肝藥物,可有效促進已形成的脂肪肝逆轉,顯著改善預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