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生活細節導致脂肪肝

哪些生活細節導致脂肪肝

  對於脂肪肝的說法很多,很多人都沒拿它當回事,認為只是種富貴病,因沒什麼明顯的症狀,覺得知不治療也無大礙。近些年,經過科學家的研究顯示,脂肪肝是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一個重要誘因。

  那為什麼會患脂肪肝呢?

  1. 不吃早飯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擾亂人體代謝動態,為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這麼解釋吧,不吃早飯,中飯潦草解決,把一天的吃飯任務都“壓”到晚飯這一頓上,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平衡,容易使人發胖。哪怕一天進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飯會因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營養不良,而晚上一頓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則會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成脂肪肝。

  2. 經常熬夜也會誘發脂肪肝

  醫院曾收治一位身為企業高管的肝病患者,這位患者其他什麼生活飲食習慣都好,就是有一點沒辦法,每天晚上要審查把關到凌晨3點後才能入睡,後來一檢查,他患上了脂肪肝。原因說來也不難理解,中醫理論認為肝膽在23時至次日凌晨3時最興奮,各個髒腑的血液都經過肝,肝膽在此刻發揮其解毒作用達到最高峰,人在此時也應順應自然保證充足的休息,所謂“靜臥血歸肝”就是這個道理。可每天熬夜錯過了肝髒的最佳工作期,身體裡的毒素不能及時排出,就“攢”出了肝病。

  3. 海鮮+啤酒

  有些人吃海鮮時喜歡喝啤酒。吃時慢行動,聽完專家說的這個例子再考慮要不要海鮮配啤酒:浙江省內某海濱城市的一家公司在來杭體檢時發現,全體單位員工都患上了脂肪肝,什麼原因?

  跟員工熱捧的“海鮮配啤酒”吃法脫不了干系。不少海鮮類食物,如海魚、蟹類、鱿魚都含有豐富的甘油三酯、膽固醇,這些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給肝髒增加了承重的負擔,而酒精又是損害肝髒的“頭號”殺手,雙管齊下,肝髒又怎麼能不受傷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