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原因引發藥物性脂肪肝

哪些原因引發藥物性脂肪肝

  很多可造成肝毒性,損傷肝細胞,並通過抑制脂蛋白的合成,阻礙脂肪從肝髒及時輸出而引起脂肪肝;某些抗腫瘤藥物、降血脂藥物非但不能防治脂肪肝,反而可誘發和加速脂肪肝的發生。

  如何避免藥物性脂肪肝呢?

  1.首先,必須嚴格掌握藥物應用指征,避免濫用誤用。

  2.嚴格遵守醫囑十分重要,不要道聽途說,自行買藥服用。

  3.一般來說,能傷肝的藥物,在其說明書上都有注明,患者在服用時要注意閱讀,嚴格按用藥說明劑量使用,不要隨便改變劑量,擅自加大藥量。

  4.用藥前對其性能、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較充分的了解。用藥中必須仔細觀察藥物不良反應。

  5.應有敏銳的觀察力,善於發現病人出現的各種早期征象。如早期脂肪肝僅有輕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脹、嗳氣、肝區脹滿等感覺。

  6.新藥使用時,一定要定期檢查肝功能,監測各項不良反應發生情況。聯合用藥時,需要考慮藥物的相互作用,避免加重肝損害。

  7.對有藥物過敏史及肝功能不全的病人,盡量少用藥。如必須用藥者,盡量選用同類藥物中肝毒性較小的藥物,或用其他藥物代替。

  8.當因病用藥時間過久,即使藥物未超過規定的劑量,但仍可造成肝髒損害,故應在醫師指導下,盡量減少用藥劑量和縮短用藥時間,並注意檢查肝功能。

  9.少接觸毒物,如磷、汞、砷、銻、四氯化碳、氯仿苯等,以防造成肝髒損害。

  10.服用可引起脂肪肝的藥物時,應定期檢查血脂、肝髒B超及肝功能等,以便及時發現並停用相關藥物。必要時應用降血脂、保肝藥物,以盡快恢復損傷的肝細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