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樣預防脂肪肝

怎樣預防脂肪肝

  現在人們的飲食多樣化,山珍海味、飛禽走獸,都可以作為盤中食物。這樣不僅給生態環境造成影響,還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各種的富貴病便隨之而來,脂肪肝便是其中一種。

  脂肪肝有6大病因

  病因1、長期酗酒

  酒精是肝髒的第一殺手,飲酒越多,脂肪肝越嚴重。

  病因2、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發病率為40%~50%。

  病因3、高脂血症

  高膽固醇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與高甘油三酯血症關系最密切。

  病因4、藥物性肝損害

  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10%。

  病因5、營養過剩

  過剩的營養物質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可導致肥胖和脂肪肝。

  病因6、營養不良

  長期營養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質和維生素,可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脂肪肝重在預防

  除了合理膳食之外,脂肪肝患者還要注意節制飲食、適當運動、慎用藥物,以及定期體檢

  1、節制飲食

  首先要控制熱量的攝入,把體重減輕至標准體重作為目標,做到能量消耗高於能量攝入。

  2、心情要開朗

  不暴怒,少氣惱,生活規律,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3、適當運動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

  4、定期體檢

  多了解脂肪肝的預防知識,提高保健意識,通過定期體檢等行為干預,可預防或減少發病率。

  5、慎用藥物

  對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損害。

  總之,脂肪肝患病者的人數逐年上升,這跟我們的飲食習慣關系巨大,想要健康的身體就要從口開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