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起脂肪肝的疾病有哪些

引起脂肪肝的疾病有哪些

  一、糖尿病

  糖尿病與脂肪肝的關系密切。且大多數為中度或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接受胰島素治療者脂肪肝性肝炎的發生率增加。其機制是由於胰島素的缺乏,使脂肪分解代謝增加,脂蛋白合成減少,產生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二、酒精中毒

  嗜酒是歐美脂肪肝和肝硬化的最常見的病因(近年來也成為我國脂肪肝的主要病因。其原因除與酒精本身及其代謝產物所致外,慢性酒精中毒所伴隨的營養不良也參與發病,持續飲酒者肝纖維化不斷進展,酒精性肝纖維化作轉歸和預後的重要階段,是治療的契機。

  積極成功的戒酒是防治脂肪肝最有效的措施。戒酒不僅可改善乙醇過量引起的細胞基本功能紊亂,且可阻斷病程中出現的自身增強損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賴性組織損傷。戒酒能使脂肪肝患者整體身體素質(食欲、體能、記憶力、工作效率)明顯提高,也能使肝髒的形態、組織學和生物化學指標復常。

  三、肥胖症

  肥胖症已成為發達國家和地區脂肪肝的重要病因,肥胖程度與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

  四、病毒性肝炎

  各種嗜肝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脂肪肝較常見的病因。近年來研究發現,部分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分別引起大泡性和小泡性肝細胞脂肪變性。在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復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誘發脂肪肝,並可加劇嗜酒者的肝損傷。

  五、高脂血症

  脂肪肝患者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見,關系最為密切的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同於肥胖和糖尿病。無肥胖、糖尿病的單純性高膽固醇血症對脂肪肝形成的影響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顯。高脂飲食、過多甜食及酒精中毒可誘發高脂血症,進而參與脂肪肝的發生。

  通常認為HCV現症感染(血清HCV-RNA陽性)是診斷NASH的排除標准,但有研究者將組織學上的典型脂肪性肝炎表現,而不是丙型肝炎所表現的門脈區淋巴細胞浸潤和輕到中度的脂肪變的HCV感染者稱為NASH。事實上,約10%的丙型肝炎合並NASH。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