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怎麼保健

脂肪肝怎麼保健

脂肪肝怎麼保健 如何保養好脂肪肝 脂肪肝要如何保健

  脂肪肝治療是多方面的,應針對病因,並根據病人的具體病情進行綜合治療,才能奏效。單純性脂肪肝是疾病的早期階段,如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可以完全恢復正常的。並且,脂肪肝即使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經過積極治療後,肝髒病變仍有可能得到逆轉。但是如果任其發展,一旦演變為肝硬化後,即使再作積極治療也很難使肝髒恢復正常。

  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大多數脂肪肝病人治療的基本方法,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進展的重要措施。眾所周知,熱能的來源為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類,其需要量與年齡、性別和工種等因素有關。過高的熱能攝入可使人的體重增加、脂肪合成增多,從而加速肝髒細胞脂肪變性。因此,應該制定並堅持合理的飲食制度,瘦肉、魚類、蛋清及新鮮蔬菜等富含親脂性物質的膳食,有助於促進肝內脂肪消退,高纖維類的食物有助於增加飽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這對於因營養過剩引起的脂肪肝尤其重要。

  我們所說的高纖維類的食物有玉米麸、粗麥粉、糙米、硬果、豆類、香菇、海帶、木耳、鴨梨、魔芋等。同時,應注意充分合理飲水,一般地,成人每日需飲水2000ml,老年人1500ml,肥胖者因體內水分比正常人少15%~20%,故每日飲水量需2200ml~2700ml,平均每3小時攝入300ml~500ml;飲用水的最佳選擇是白開水、礦泉水、淨化水以及清淡的茶水等,切不可以各種飲料、牛奶、咖啡代替飲水。如果是營養過剩性脂肪肝的人,飯前20分鐘飲水,使胃有一定的飽脹感,可降低食欲、減少進食量,有助於減肥。

  脂肪肝的人要注意三大營養素的合理搭配,即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重視脂肪的質和量,糖類飲食應適量,限制單糖和雙糖的攝入。需要提醒的是,脂肪肝的人應以低脂飲食為宜,並且要以植物性脂肪為主,盡可能多吃一些單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盡量少吃一些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油、羊油、黃油、奶油等),同時應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如動物內髒、腦髓、蛋黃、魚卵、鱿魚等。在糖類攝入方面,應吃一些低糖類飲食,不能吃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冰淇淋、干棗和糖果等。

  脂肪肝的人還應該堅決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實行有規律的一日三餐。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脂肪肝,應堅決戒酒。同時,過量的攝食、吃零食、夜食、間食以及過分追求高品位高熱量的調味濃的食物會引起身體內脂肪過度蓄積,因此應盡量避免。飲食方式無規律,如經常不吃早餐,或者三餐飽饑不均會擾亂身體的代謝動態,為肥胖和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有研究表明,在一天能量攝取量相同的情況下,固定於晚間過多進食的方式比有規律的分3次進食更容易發胖。此外,進食速度過快者不易產生飽腹感,易因能量攝入過多促發肥胖症。

  運動治療:

  運動種類:脂肪肝的人主要選擇以鍛煉全身體力和耐力為目標的全身性低強度動態運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有氧運動,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步/分鐘)、騎自行車、上下樓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做廣播體操、跳繩和游泳等,這類運動對脂肪肝的人降脂減肥、促進肝內脂肪消退的效果較好。

  運動強度:脂肪肝的人應根據運動後勞累程度和心率(脈搏)選擇適當的運動量,以運動時脈搏為100~160次/分鐘(以170減去實際年齡),持續二三十分鐘,運動後疲勞感於一二十分鐘內消失為宜。亦有人認為,運動量的大小以達到呼吸加快,微微出汗後再堅持鍛煉一段時間為宜。

  運動實施的時間帶和頻率:根據研究,同樣的運動項目和運動強度,下午或晚上鍛煉要比上午鍛煉多消耗20%的能量。因此,運動鍛煉時間最好選擇在下午或晚上進行;散步的最佳時間是晚飯後45分鐘,此時熱量消耗最大,減肥的功效也最好。運動實施的頻率以每周3~5天較為合適,具體應根據實施者的肥胖程度、余暇時間以及對運動的愛好等因素來決定。如果運動後的疲勞不持續到第二天,每天都進行運動也可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