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常吃單面煎蛋可能患上脂肪肝

常吃單面煎蛋可能患上脂肪肝

  所謂單面煎蛋,是指煎雞蛋時只煎一面,流黃的蛋。很多人,覺得“單面煎蛋”吃起來鮮嫩,營養也沒有被破壞。其實,這種煎蛋對健康的危害不小。單面煎蛋蛋黃沒有熟,容易殘留致病菌。食用後人可能會出現畏寒、發熱、惡心、嘔吐、腹瀉食物中毒現象。因此美國政府曾建議今後要在蛋殼上貼出警示,一定要將蛋煮熟吃,否則會引起嚴重疾病

  貼著鍋的一面,經煎炸後容易變焦,變焦的雞蛋可能含有致癌物苯並芘,經常吃,勢必危害人體健康。所以,要盡量少吃單面煎蛋。

脂肪肝 脂肪肝該怎麼辦 脂肪肝治療

  不少到餐館吃早飯的人,都會隨餐點一份“單面煎蛋”,覺得這樣吃起來更加鮮嫩,而且能吸入更多營養。所謂單面煎蛋,是指煎雞蛋時只煎一面,蛋黃呈“糖心”的蛋。

  然而最近,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沒有煮熟的蛋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為此,美國政府已經決定,今後要在蛋殼上貼出警示,提醒民眾蛋中含有細菌,一定要將蛋煮熟,否則會引起嚴重疾病。

  而且,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煎雞蛋也要盡量少吃,尤其是單面煎蛋。不僅蛋黃一面容易殘留致病菌,貼著鍋的一面經煎炸後容易變焦,變焦的雞蛋可能含有致癌物苯並比。而且,經常吃煎蛋容易使油脂攝入過量,誘發高血脂脂肪肝。這些說法決非危言聳聽。首先,生雞蛋容易被致病菌污染。因為雞蛋是由雞的卵巢和洩殖腔產出的,而卵巢、洩殖腔的帶菌率很高,所以蛋殼表面,甚至蛋黃都可能被細菌污染。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雞蛋的外殼布滿小孔,這些小孔的直徑比致病菌要大幾十倍乃至幾百倍。因此,雞蛋隨時可能被病原體侵入。如果食用了這種雞蛋,人可能會出現畏寒、發熱、惡心、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其次,生雞蛋中含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兩種有害物質,前者會阻礙人體腸胃道中的蛋白酶與蛋白質接觸,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後者能與食物中的生物素結合,形成人體無法吸收的物質,容易導致人體生物素缺乏病,從而產生一系列症狀,如:精神倦怠、肌肉酸痛、毛發脫落等。而雞蛋一經煮熟、煎熟,上述兩種有害物質就會被破壞,不再影響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

  第三,生雞蛋的蛋白質結構緊密,很大一部分不能被人體吸收,只有煮熟後,蛋白質才會變得松軟,被人體胃腸道消化吸收。有研究證明,吃了生雞蛋或不熟的雞蛋後,人體的消化率比吃煮熟的雞蛋低30%—50%。

  第四,大家都知道,生雞蛋有一股腥味,這種味道會抑制中樞神經,使唾液、胃液和腸液等消化液分泌減少,從而導致食欲減退、消化不良,甚至惡心嘔吐。

  相比較而言,雞蛋煮著吃比煎著吃更有營養。不過,專家建議,煮的時間時間一般掌握在8—10分鐘最佳。這樣,既能殺死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較完整地保存雞蛋的營養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