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飲食三大注意點

脂肪肝患者飲食三大注意點

  不宜吃葷食後立即飲茶

  一些人吃完肉蛋、魚等高蛋白、高脂肪的葷食後,為去油膩,習慣立即喝茶,有些人還喜歡喝濃茶。這種做法是不對的,不符合科學道理。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使腸時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並且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對肝髒的毒害作用,容易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大蒜

  大蒜性溫、味辛辣,具有行滯氣、暖脾胃、解毒殺等藥用功效,中醫常用來治療院腹冷痛、洩瀉、痢疾、百日咳、癰疽腫毒、白禿癬瘡等病症。現代醫學分析研究證明,大蒜的有效成分具有較強的撫細菌、抗真菌及對白喉、痢疾調大腸、傷寒、副傷寒。結核桿菌等都有較強的抑菌和殺菌作用。臨床用於治療菌痢、阿米巴痢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疾病都有良好的療效。

  但是,大蒜裡含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胃消化酶的分泌,影響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大蒜中的揮發油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血紅蛋白減少,嚴重時還會引起貧血,這對於脂肪肝患者的治療和康復是不利的。所以,脂肪肝患者在患病期間應少食用大蒜。

  食醋對脂肪肝患者有好處嗎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美味佳肴,往往離不開醋。比如做魚時加些醋,可以去掉魚腥味,在肉中加些醋再蒸煮,可以使肉較易煮熟。有些食物加了醋之後,不僅可以增加其色香味,還有利於消化吸收,比如炖排骨湯時,加點醋可以使骨頭中的鈣、磷等物質溶出,有利於人體充分吸收;夏天吃涼拌菜加些醋可以殺菌。

  中醫認為,酸能入肝,酸味的東西對肝炎病人來說,有降低轉氨酶的作用。有些脂肪肝患者常常胃口不好,用醋調味,可以開胃健脾,激發食欲。但食醋一定要適量,一旦食用過量,會使療程相應延長,超過一定限度,不利於肝細胞的再生修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