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方法是肝活檢

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方法是肝活檢

  不過像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各種類型的肝硬化等,其肝髒病變呈彌漫性,故雖取出的肝組織較小,也能比較准確地反映出病變的性質和程度。同時,快速肝穿刺術操作簡單,只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是比較安全可靠的,發生並發症的機會很少。所以,肝穿刺仍是目前診斷疾病的一個比較有價值的方法。

  肝穿刺活檢細胞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的唯一方法。目前多在B超引導下進行肝穿刺,抽吸肝組織活檢,遠較過去的盲目肝穿刺法准確安全,尤其對於局灶性脂肪肝或彌慢性脂肪肝伴正常肝島與B超下肝癌鑒別有困難時具有獨特的優越性。通過對活檢組織顯微鏡下觀察可以明確脂肪肝病變程度、類型、有無合並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這對病人的治療以及預後判斷亦有重要價值。但由於它是一種創傷性檢查。病人難以接受,普及相對比較困難。

  醫學上對肝活檢的認識如何

  超聲引導下肝穿刺活檢是確診脂肪肝,特別是局灶性膽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對取出的肝組織作形態學檢查時進行必要的特殊染色、組織生化檢測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

  國外曾報道2例CT和超聲檢查提示轉移性肝癌的局灶性脂肪肝,肝活檢證明為局部脂肪浸潤。脂肪肝可見肝細胞內充滿脂滴,胞核偏邊,只有妊娠期和四環素脂肪肝的肝細胞內脂滴微小,均勻散布而胞核有位於中央。多數疾病的脂肪浸潤分布於小葉中央區,也有位於小葉周邊區者。有的還伴有肝細胞壞死,膽淤或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