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減肥會得脂肪肝嗎?

減肥會得脂肪肝嗎?

  33歲的黃女士體重一度高達80公斤,為了苗條身材,一年多來,她通過節食、服藥等方法,終於減掉了15公斤。但近日,她卻常常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右腹疼痛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竟患有中重度脂肪肝。黃女士十分驚訝,就在兩年前自己肥胖時曾做過體檢,並未發現脂肪肝,怎麼人瘦下來了,肝髒反而 “發胖”了呢?

  一般人們認為,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攝取過多,造成營養過剩,脂肪在體內過多堆積而發生超重和肥胖,容易引起脂肪肝。但這絕不是引起脂肪肝的唯一因素,減肥時過度饑餓也會“餓”出脂肪肝。長期饑餓或胃腸道消化吸收障礙,造成機體蛋白質不足,形成載脂蛋白的原料匮乏,造成肝髒代謝障礙,導致甘油三酯在肝內大量蓄積,最終導致脂肪肝。

  專家指出,脂肪肝不僅僅是簡單的肝髒疾病,它與丙肝、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脂等疾病之間的關系都相當密切。比如,Ⅱ型糖尿病患者中 28%-55%為脂肪肝;脂肪肝中的高血脂症約占34%-56%。因此,脂肪肝不容小觑,不僅不能吃太多造成肥胖,更要提防減肥減出來的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