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方法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方法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什麼?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以肝細胞脂肪變性和脂肪蓄積為病理特征,但無過量飲酒史的臨床綜合征,包括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笥肝硬脂三種主要類型。

  根據病理特征可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以及脂肪性肝纖維化和肝硬化3個階段。單純性脂肪肝無明顯的炎症、壞死和纖維化。脂肪性肝炎是進展為肝硬化的關鍵階段,其主要病理特征為肝細胞大泡性或以大泡性為主的混合性脂肪變性,肝細胞氣球樣變,甚至伴肝細胞不同程度的壞死,小葉內混合性炎症細胞浸潤。當肝硬化發生後,肝細胞脂肪變性和炎症則減輕,甚至完全不消失。

  通過分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理特征可以看到,肝髒初期脂肪積累的原因是肝髒代謝脂肪、糖類能力下負擔過大,當這種情況一直得不到改變時,積聚的脂肪將損傷肝髒細胞引發炎症,再不改善時便接著出現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這是一個典型的身體得不到足量材料而衰退的過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