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春季如何養肝?

春季如何養肝?

  春季來臨,又到肝炎的高發期,而病毒種類的增多,甲、乙、丙、丁、戊各類肝炎越來越繁雜,這應引起人們的重視。

  據肝病專家介紹,肝病患者中,雖然乙型肝炎仍居首位,但脂肪肝,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呈現明顯增長之勢。其中,4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成為脂肪肝的“主力軍”。

  酒精性脂肪肝高發,就是喝酒所致。眼下吃得好了,很多人又“好吃懶動”,特別是部分中年男性因工作、生意等原因應酬不斷,“酒量”超標。長期過量飲酒,使得肝髒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脂肪沉積肝內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不但影響健康,還會使人“短壽”,50歲以下患者壽命縮短4年,50歲以上患者壽命縮短10年。好飲者要把握好“酒量”,適可而止。

  春暖花開,一些人的脾氣卻有些變壞,緊張、急躁、動不動就發火。醫生提醒人們應注意“熄火”。春天萬物復蘇,正是肝旺之時,人體肝功能的活動也逐漸活躍,肝氣旺盛的人非常容易引起情緒波動,這種變化會影響肝髒,有時還容易導致舊病復發。

  肝火旺的人要樂觀豁達,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走出戶外曬曬太陽,運動運動,多吃點“敗火”的苦味食物,如苦菊、苦菜、苦瓜等。

  春季要注意養肝,飲食上注意多吃甜品少食酸味食品。口味宜清淡可口,少食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可多吃銀耳、荠菜、菠菜、糯米、黑米、高粱、燕麥、南瓜、核桃等。平時還可以喝點菊花茶。

  醫生還建議春天可多吃點野菜。每年的三四月,是野菜盛產的季節。吃膩了大魚大肉的都市人,多吃一點野菜對身體有好處。這裡記者為您推薦幾種簡單的野菜美味,比如苦菜花有清熱消腫、化淤解毒的作用,蒜茸拌苦菜、醬拌苦菜、苦菜燒豬肝都是很美味的吃法;野蕨菜有清熱、利尿安神的作用,干蕨菜或用鹽腌過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泡一下,常見的吃法有滑炒脊絲蕨菜、蕨菜扣肉、涼拌蕨菜等;水芹菜能夠降血壓,常見的吃法是豬肉炒水芹、水芹羊肉餃和水芹拌花生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