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發病率逐年升高 需早期治療

脂肪肝發病率逐年升高 需早期治療

  各種內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髒中過量堆積,肝髒中脂肪含量超過5%,醫學上稱為脂肪肝。人體其他的一些疾病可以影響肝髒的脂肪代謝,造成肝髒脂肪堆積,所以過去僅把脂肪肝作為一種病理狀態、病理過程,而不認為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列入慢性肝病的范疇。近年來隨著醫學影像技術的發展和對脂肪肝的深入研究,才把脂肪肝作為一種獨立的疾病診斷。肝髒的脂肪中主要為中性脂肪即甘油三脂,也有少量的膽固醇、卵磷脂。

  脂肪肝也成兒童常見病

  肝病專家韓濤教授受衛生部委托,近期將聯合北京醫療機構展開我國北方地區脂肪肝流行病學調查。據他介紹,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兩種,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於過量飲酒所致,多數患者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

  目前脂肪肝的現狀是發病率逐年升高,起病漸趨低齡化,兒童和青少年中已經非常多見。由於兒童肥胖症發病率不斷上升,脂肪肝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兒科臨床問題。西方發達國家推測,兒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至少為1%至2%,肥胖兒童患病率更高,達22.5%至52.8%。

  盡管目前肥胖症是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脂肪肝的發生與肥胖及其程度密切相關,但並非所有脂肪肝均由肥胖引起,消瘦者照樣也可發生脂肪肝。營養不良、磷中毒、藥物性肝損害、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重症貧血和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都是消瘦者患脂肪肝的常見原因。所以,消瘦者發生脂肪肝更應該警惕。現在有些年輕人節食、素食減肥,這種因熱量不足、缺乏營養而消瘦的,血液游離脂肪酸入肝合成脂肪增多,但又不能在肝髒內正常轉化成脂蛋白運送出肝,也容易發生肝內堆積導致脂肪肝。

  脂肪肝可引發全身性疾病

  專家說,脂肪肝的發生與生活方式緊密相關,實際上是一種綜合性疾病,與代謝綜合征等富貴病常常“狼狽為奸”。代謝綜合征是一種以胰島素抵抗為中心環節的內分泌疾病,不及時控制治療,很容易誘發糖尿病、各類心腦血管疾病。研究表明,脂肪肝的危害並不僅僅限於肝髒本身,肝髒作為人體化工廠,出現損害必定影響到全身系統,全身系統反過來又增加肝髒負擔。

  目前,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代謝綜合征的組成部分,甚至是代謝綜合征的一個重要預警信號。一方面,胰島素抵抗作為原發因素參與脂肪肝的發生和發展,有代謝綜合征的脂肪肝患者,其肝內炎症和纖維化程度通常較重,並且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顯著增高;另一方面,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可誘發和加劇全身胰島素抵抗反應,進而加劇代謝綜合征及其相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其發生脂肪肝的幾率也高於正常人,通常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由於傳統習慣,女性懷孕後一般都吃得較好,因此近年來,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發病率明顯增多。此病又稱產科急性黃色肝萎縮,是一種較少見、預後凶險的妊娠合並症。多發生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臨床表現常與急重肝炎相似,可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胰腺炎、腎功能衰竭、全身凝血異常而導致快速死亡,首次妊娠的孕婦居多。一旦明確診斷,應立即終止妊娠,這是唯一有效的辦法,若待到晚期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礙,再行剖腹產或引產,則可能出現產後大出血,危及母嬰生命。

  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

  專家說,脂肪長期在肝內過度蓄積會直接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發展為肝癌。一項針對脂肪肝的臨床研究顯示,約25%的脂肪肝患者並存肝纖維化,1.5%至8%的患者發生肝硬化。50歲前患脂肪肝折壽5年,50歲後患脂肪肝折壽10年。所幸在發生肝纖維化之前的早期脂肪肝病變是可逆的,通過改善飲食習慣、增加運動和適當的藥物治療,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拖延不治,肝細胞將不斷腫脹、發炎、壞死,並逐漸發展成為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而不可逆轉。

  對於早期脂肪肝的治療方法,韓濤認為需要三張處方。一是合理膳食,節制飲食飲酒,減少高脂高熱食物攝入,不盲目減肥。成人每日進食建議谷類食物400克,蔬菜、水果300克,奶、奶制品、豆制品200克,肉、蛋100克。還要保證食物多樣性,以達到膳食平衡。二是合理運動,提倡進行自己喜好的可以堅持的有氧運動,如游泳、快步走(30分鐘走3000米、每周走5次)。日常盡量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三是配合藥物治療。多數早期患者可以不使用藥物,也可適當服用正規醫院專業醫生開出的保肝藥,切不可濫信廣告,擅自服藥,因為有些藥物也會導致脂肪肝並對肝髒有損傷。有高脂血症的脂肪肝病人需根據高脂血症的原因、程度,以及發生動脈硬化性心腦血管病變的概率,酌情決定是否要用降脂藥。兒童、青少年、孕婦及75歲以上老人一般不用降脂藥。有高血壓、糖尿病的脂肪肝病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基礎疾病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