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膽紅素數值可辨別肝髒健康程度

膽紅素數值可辨別肝髒健康程度

       膽紅素檢查有何臨床意義?肝病專家指出,膽紅素是血液中紅血球的血紅素代謝後的廢棄物。主要由血紅蛋白轉化而來。當檢查肝功能時,膽紅素過高就表示肝髒病變或膽管阻塞等異常訊息,血清膽紅素的數值的高低代表著異常的嚴重程度。

  膽紅素超過正常范圍就表示患者的肝髒出現問題。那麼,膽紅素檢查有何臨床意義呢?

  1、可以判斷黃疸程度:黃疸程度與血總膽紅素的關系

  肝功能檢查中黃疸程度血清膽紅濃度(微摩爾/升)

  隱性黃疸17~34

  輕度黃疸34~170

  中度黃疸170~340

  重度黃疸》340

  2、依此判斷黃疸類型:黃疸類型與膽紅素濃度的關系

  黃疸類型血清膽紅濃度(微摩爾/升)

  完全阻塞性黃疸340~510

  不完全阻塞性黃疸170~265

  肝細胞性黃疸170~200

  溶血性黃疸》85

  3、按照膽紅素分類,判斷黃疸性質

  ①阻塞性黃疸:當患有阻塞性膽道疾病如膽道腫瘤、膽結石、膽道蛔蟲症、肝毛細膽管炎時,由於膽汁進入腸腔的通道被阻斷,膽紅素無法正常排洩而逆流入血引起血清總膽紅素增高,結合膽紅素增高,尿膽紅素陽性。

  ②肝細胞性黃疸:如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硬化、鉤端螺旋體病患者,因肝髒不能將全部結合膽紅素排至膽汁,故有一部分進入血液,也可使血清總膽紅素增高,結合膽紅素增高,尿膽紅素陽性。

  ③溶血性疾病。如誤輸異型血、瘧疾、蠶豆病(一種溶血性疾病)等疾病,因紅細胞破壞過多,所產生的非結合膽紅素超過了肝髒處理的能力,最終引起血清總膽紅素增高,非結合膽紅素增高,尿膽紅素陰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