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護肝四種中成藥

脂肪肝患者護肝四種中成藥

     我國B超研究發現,肥胖患者中脂肪肝的檢出率高達38%。通常所說的脂肪肝主要是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它與人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的改變密切相關。

  下面介紹四種可用於治療脂肪肝的中成藥。

  肝區脹悶:月見草油膠丸

  脂肪肝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患者的右脅肋部就會感到不適或者脹悶感,如果時常感到頭暈惡心、身體困重、乏力,多屬於濕濁內停型脂肪肝,治療以祛濕化痰類中藥為主,中成藥如月見草油膠丸。同時乏力氣短症狀較為明顯的人,還可選擇絞股藍總苷片。

  又脹又痛:茵栀黃顆粒

  當B超查出脂肪肝時,肝內脂肪含量通常已超過30%。如果患者右脅肋脹痛、口干口苦或口粘、胃口變差,而且感覺身體困重,這很可能屬於濕熱蘊結型脂肪肝。治療以清熱化濕類藥為主,常用中成藥如茵栀黃顆粒。

  一生氣就痛:香砂六君子丸

  有的患者表現為右脅肋脹滿或走竄樣疼痛,而且多發生在生氣、郁悶等不良情緒之後,還時常腹脹便溏,多屬於肝郁脾虛型脂肪肝。以疏肝健脾為主,常用中成藥有香砂六君子丸。

  肝區有硬塊:大黃蟄蟲丸

  如果在肝區能摸到硬結(中醫稱之為痞塊),伴有舌淡黯有淤斑、面色晦暗,而且食欲差、不喜歡油膩食物,可能已進展到肝硬化的階段,屬於痰淤互結型。此時一定要及時就診,在一生的指導下可服用具有活血化淤、祛痰散結作用的中藥,如大黃蟄蟲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