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減肥也能減出“脂肪肝”

減肥也能減出“脂肪肝”

    很多人以為營養過剩、脂肪過多才會得脂肪肝,其實營養不良、減肥過度或減肥過快也會患上脂肪肝。

  主食攝入不足將導致機體嚴重的營養不良,蛋白質和熱量嚴重不足。人體缺乏蛋白質,脂肪用的載脂蛋白也會嚴重不足,就會導致蛋白質、氨基酸以及脂肪酸的代謝出現紊亂,肝髒的代謝受到影響,肝細胞營養不良,脂肪變性,就會在肝細胞裡出現一些脂肪泡,使肝髒腫大,這樣持續發展,就可能出現肝的纖維化、甚至肝硬化,肝髒功能逐步喪失。

  據研究發現,人體處於長期饑餓狀態時,機體無法獲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物質及各種脂肪燃燒時所需要的氧化酶類。為了彌補體內葡萄糖的不足,機體就會將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葡萄糖。這些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於是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加上機體又缺少脂代謝時必要的酶類和維生素,導致脂肪在肝髒滯留,造成脂肪肝。

  雖然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種,而且主要是以營養過剩型為主,但是像營養不良等原因造成的脂肪肝也不在少數,在都市,則多半和人們的過度減肥有關,尤其是女性,這種原因造成的脂肪肝患者比男性多很多。脂肪肝發展到重度,會出現肝的纖維化、肝硬化。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健康才是美麗的基礎,防治脂肪肝最好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結構、適當增加運動、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肝病案例參考:朋友小梅剛剛二十出頭,為了追求骨感美,本來身材適中的她依然拼命減肥,三餐基本上以水果為主,減肥茶更是頻飲。不久前的一次體檢,其結果竟顯示是“脂肪肝”。小梅很是後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