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肥胖性脂肪肝是什麼呢

肥胖性脂肪肝是什麼呢

        人的體重增加,主要是身體內生理及生化機能改變而導致脂肪蓄積過多的狀態。一般認為超過標准體重的10﹪為超重,超過20﹪為肥胖,超過30﹪為中度肥胖,超過50﹪為重度肥胖。肥胖者大多有過量食用高糖飲食習慣,因為大量糖質進入肝髒,超過了肝髒合成糖的貯存能力,使得多余的糖轉化為脂肪酸,攝取糖越多,脂肪就酸多,脂肪肝程度也愈重。

  肥胖者的體型,對脂肪肝之形成也有影響,凸肚型及腹型肥胖的脂肪肝之發生率比其它體型稍多,主要原因是腹部組織周圍的脂肪細胞對刺激比較敏感,較易輸送脂肪酸進入肝細胞。由於肝內脂肪酸主要是合成三甘油酯,新合成之三甘油酯在肝細胞內與極低密度脂蛋白結合而是放入血中。當肝內合成的三甘油酯超過了三甘油酯輸出肝的能力,或形成極低密度脂蛋白的輸出發生障礙時,都會導致三甘油酯在肝內細胞堆積而發生脂肪肝。另一方面,由於營養過度、熱能入超、導致肥胖而誘發脂肪肝的病例並不少見。一般經過控制熱能攝入,使患者減輕體重,其肝髒功能亦隨之恢復正常。此外,營養不平衡亦可影響肝髒。如靜脈營養液配比不當:碳水化物過高、蛋白質不足,可使患者肝髒腫大、肝髒功能發生某些改變(門冬氨酸轉氨酶和鹼性磷酸酶活性增高)。

  肥胖性脂肪肝形成之原因,有人認為是食物中含有高熱量碳水化合物所致,並不是脂肪過高或蛋白質飲食缺乏所致。脂肪肝可伴有肝細胞壞死,形成脂肪肝性肝炎,即使是某些非酗酒女性的病患,時間久了,也有可能會發展成為肝硬化。脂肪肝性肝炎之發生率及程度與肥胖程度有一致性相關,肥胖程度高的,其脂肪肝性肝炎發生率及程度較高。重度肥胖有肝脂肪變性者,其肝纖維化發生率相對較高。以上就是對什麼是肥胖性脂肪肝呢的回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