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輕中度單純性脂肪肝能夠消退

輕中度單純性脂肪肝能夠消退

  大多數輕、中度單純性脂肪肝能夠消退,但許多患者都錯過了這一治療良機。仁濟醫院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診治研究中心副主任茅益民教授昨天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一部分輕中度單純性脂肪肝患者甚至可以完全恢復正常,但是大部分人目前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以至於病情惡化。

  中華肝髒病學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組長、仁濟醫院曾民德教授介紹,目前國內脂肪肝的發病率大約為10%-15%。尤其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程一般比較長,其中有30%左右的患者會發展成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約20——30年後,其中將有2%——5%的患者可進展為肝硬化。

  曾民德教授還指出,由於脂肪性肝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特異性症狀,不少醫務人員和患者把該病視為良性可治可不治的疾病,贻誤了及早發現和針對性治療的合適時機,導致部分病例未能得到及時、規范、有效的診治。

  對於常規體驗發現脂肪肝的人,切不可掉以輕心。醫學研究顯示,脂肪肝是人體內代謝異常的重要信號,脂肪肝患者同時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茅益民說:“很多患者一開始血糖指標都很正常,但是過幾年紛紛被查出糖尿病。”他建議脂肪肝患者應當及時前往肝病門診或者脂肪肝專病門診就醫,檢查糖耐量是否異常,並且長期關注血糖指標。

  醫生們呼吁,控制脂肪肝一定要靠毅力。“管住嘴、多動腿”,注重飲食調整、運動、糾正不良行為或生活方式及適當的藥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