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應該如何預防兒童患上脂肪肝

應該如何預防兒童患上脂肪肝

  隨著生活條件的越來越好,不光成年人發胖著越來越多,小孩肥胖者更是屢見不鮮,而且常常伴有脂肪肝的發生。肝病治療專家介紹說,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那麼,應該如何預防兒童患上脂肪肝?

  首先,各個家長要改變小兒越胖越好的想法,從而避免由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可愛的小胖墩確實讓家長喜歡,可是如果不注意鍛煉,不注意營養搭配均衡,對小孩的發育是很不利的,這些是造成脂肪肝和肥胖的根本原因。

  另外,預防小而脂肪肝應從母親妊娠期就開始,妊娠期不要營養過度使胎兒和母親體重過重。出生後要母乳喂養,按需哺乳,不要強求小兒過量進食,特別應糾正希望小兒越胖越好的想法,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少吃糖果、糕點等甜性零食和干果類食物,不暴飲暴食,並培養愛好運動的習慣,防止青春發育前期及發育期肥胖,降低脂肪肝的發生。應根據具體情況調整飲食的量及食品結構,增強鍛煉,保持熱量進出平衡。兒童睡前應適當減少進食量,特別應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常吃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動物內髒,少吃鹽,適量飲茶,並養成多動的習慣,適當多參加體育運動和活動,這不但有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增強體質,而且對兒童的心理發育也是很有利的。

  需要注意的是,不光是肥胖會引起脂肪肝,不良的飲食結構,過於節食或營養不良,同樣會引起脂肪肝的發生。因此,科學合理的飲食制度、及時糾正不良飲食及生活嗜好以及長期堅持中等量的體育鍛煉,是預防肥胖及其相關並發症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