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了解肝髒的幾項生理功能

了解肝髒的幾項生理功能

        肝髒位於人體內右上腹,重約1200~1600g,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器官。人肝長、寬、厚25.8×15.2×5.8cm。肝髒具有以下幾項生理功能:

  一、分泌膽汁 每日約有600-1000ml的膽汁從肝髒持續分泌出來,由膽管流入十二指腸,幫助脂肪消化以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

  二、代謝功能 食物消化後,由腸道吸收的營養物質經門靜脈系統進入肝髒。肝髒能將碳水化物、蛋白質和脂肪轉化為糖原,儲存於肝內。當血糖減少時,又將糖原分解為葡萄糖,釋放入血液。

  三、凝血功能 肝髒是合成或產生許多凝血物質的場所。除纖維蛋白原、凝血酶原的合成外,還產生凝血因子5、7、8、9、10、11和12。另外,儲存在肝髒的維生素K對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7、9、10的合成是不可缺少的。

  四、解毒作用 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毒物或外來的毒物,在肝內主要通過分解、氧化和結合等方式而成為無毒無害的物質。參與結合方式的主要是葡萄糖醛酸、甘氨酸等,與毒物結合後使之失去毒性或排出體外。

  五、吞噬或免疫作用 肝髒通過網狀內皮系統的Kupffer細胞的吞噬作用,將細菌、色素和其它碎屑從血液中除去。

       了解肝髒的生理功能,更有助於我們保護、愛護我們的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