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中醫中藥怎麼治療脂肪肝?

中醫中藥怎麼治療脂肪肝?

  祖國醫學認為,脂肪肝主要累及肝、膽、脾、胃,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或酗酒無度所致。根據本病脾胃失司、肝膽不和、濕熱痰阻、氣滯血瘀之病機特點,治以祛濕化痰,活血化瘀,舒肝利膽,調和脾胃,護肝降脂。

  遵循中國傳統醫學理論,經過長期臨床研究,研制成功中藥制劑脂肝清膠囊治療脂肪肝,取得了良好療效,獲得衛生廳和國家科研課題兩項科研獎,並通過國家“十五”重點肝病專科驗收,在“十一五”國家重點肝病專科加強建設項目中,繼續進行課題研究。

  方劑組成:柴胡,郁金,茵陳,萊菔子,黃連,澤瀉,草決明,夏枯草,丹參,生山楂,澤蘭,白術,白蔻仁等(部分藥物保密),按照傳統中藥炮制方法加工提純制成膠囊。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楂、當歸、丹參、郁金、澤瀉、草決明、柴胡、黃精、首烏等藥均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的作用,可通過作用於脂肪的代謝的不同環節發揮調節作用,如澤瀉即能干擾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又能影響內源性膽固醇的代謝,丹參則主要抑制內源性膽固醇的合成,草決明具有干擾脂質合成和抑制膽固醇沉積的作用,山楂則能增加膽固醇的排洩。

  同時,方中藥物還有改善和恢復肝功能、利尿降壓、降血糖等功效,對於脂肪肝合並高血脂症、高血壓、肝細胞損害、糖尿病以及肥胖等都有良好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