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與高血脂症的聯系

脂肪肝與高血脂症的聯系

  肝病專家介紹,血漿脂質中一種或者幾種物質的含量高於平均值時我們稱為高血脂症。由於血漿的脂質的特性為脂溶,必須要與蛋白質相結合稱為水溶性復合物而轉運於全身,因此高脂血症常表現為高脂蛋白血症。

  高脂血症的診斷主要依靠實驗室檢查,其中最重要的是測定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若血膽固醇超過5.72毫摩爾/升(220毫克%)和(或)甘油三酯超過1.76毫摩爾/升(160毫克%)診斷一般即可確立。結合血清外觀、脂蛋白電泳結果以及超速離心分析等以進一步分型。

  專家指出由於檢測方法不一,各醫院的診斷標准略有差異。高脂血症一般無明顯臨床症狀,有的可有頭暈、乏力、心慌、胸悶、肢體麻木等,有的在眼睑、肌腱處出現黃色瘤。長期血脂過高,可進一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脂肪肝等一系列病變。脂肪肝是由於肝極低密度脂蛋白代謝障礙發生的繼發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常出現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病人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見,關系最密切的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隨於肥胖和糖尿病。無肥胖和糖尿病的高膽固醇血症對脂肪肝形成的影響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顯。高脂、甜食及酒精可同時誘發高脂血症和脂肪肝。臨床上,女性、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因素並存者更易誘發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