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不喝酒也能照得脂肪肝

不喝酒也能照得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易被發覺,肝功能損害也不太明顯,一般不危及生命。大多數患者沒有明顯感覺,往往是在患其他疾病健康體檢時偶然發現的。但有時也可出現食欲減退、惡心、乏力、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

  文教授在一所大學裡教語言專業。老人家斯斯文文,平時壓根不沾煙酒,有時單位聚餐,看到年輕同事在酒桌上推杯換盞,他還忍不住上去勸兩句:“年輕人,少喝酒!”時間久了,“文教授”成了大家眼中“健康模范”的代名詞。

  就是這樣一個“健康模范”,最近卻被“健康問題”撞了一下腰。體檢報告上醒目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讓他怎麼也想不明白:難道不喝酒也錯了?

  的確,一提到脂肪肝,很多人都會習慣性地想到“酒精”。像文教授這種滴酒不沾的人,誰能想到他也會患上脂肪肝呢?

  有些脂肪肝,可與硬化不相連

  和許多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樣,文教授還擔心一個問題,那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會不會導致肝硬化”。從理論上講,無論哪種原因造成的脂肪肝,因肝細胞腫脹“肥胖”並互相擠壓,就必然壓迫血管,使肝組織缺血缺氧,久而久之就要引起肝細胞變性壞死,以致進一步發展為肝硬化。

  但近年來一些統計資料表明,因營養過剩、糖尿病、血脂異常和肥胖等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其預後相對較好。通過合理的治療、日常飲食結構的調整或科學的減肥措施,可使肝髒中堆積的脂肪逐漸減少乃至消失。這樣不但能降低肝硬化的概率,甚至可能讓脂肪肝消失。

  一般來說,脂肪肝是一種預後較好的疾病,除了酒精性脂肪可以轉變肝硬化外,其他原因引起的脂肪肝轉變為肝硬化的可能性較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