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如何治療?

脂肪肝如何治療?

  誤區一:得了脂肪肝無所謂,少喝酒、少吃肉、多鍛煉自然就好了,不必治療

  誤區二:脂肪肝無藥可醫,最終一定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應該說這兩種認識都是片面的。第一種情況,容易使患者忽視脂肪肝病情的發展,結果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第二種情況會使患者精神壓力過大,喪失治療的信心。那麼,什麼樣的脂肪肝可治可不治,又有哪些脂肪肝必須治療呢?

  一般來說患病時間短,無臨床症狀,肝功、血脂基本正常,僅B超提示有輕度脂肪肝者,可以通過戒酒、調整飲食、適量運動等方法治療,大部分可自行恢復,這種情況屬於可治可不治。如果不是這樣,就應該積極治療。以HD肝病治療儀為特色的臨床整合療法,被全國近200家醫院采用,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實踐證明,只要注意以下七個原則,就能充分發揮HD治療儀的作用。

  第一,診斷明確。包括西醫診斷中脂肪肝的分類、分期、分型、分度和中醫診斷中的辨證分型。診斷不明確就抓不住主要矛盾,就不能做到“急治標,緩治本,標本兼治”,也發揮不出“整合療法”的優勢,影響治療效果,因此要西醫診斷與中醫辨證相結合。

  第二,治療方案隨證變化。脂肪肝是一種病理狀態相對固定,但治療中的“證型”又不斷變化的疾病,因此治療法則應相對靈活。常用的治療法則有疏肝、利膽、健脾、和胃、補腎、活血、理氣、化痰、利濕、清熱,這些治則要根據患者的不同和疾病所處階段的不同,抓住主要矛盾,結合HD肝病治療儀的經絡、穴位治療,藥物導入治療及口服中西藥物治療,並與食療、體療有機整合,制訂出最佳的治療方案。

  第三,綜合判定療效。治療前後要從影像學變化(B超或CT)、血生化指標(肝功、血脂)、症狀體征三項指標來考慮。一般只要有一項指標有明顯改善,其他兩項也會改善,有時臨床表現不同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