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肝病:轉氨酶高別緊張

肝病:轉氨酶高別緊張

氨基轉移酶 肝病 病症

  谷丙轉氨酶,簡稱ALT,谷丙轉氨酶是轉氨酶的一種,是臨床最常檢查的轉氨酶之一,谷丙轉氨酶偏高是反應肝功能異常的一個重要指標,谷丙轉氨酶偏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各類肝炎都可以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這是由於肝細胞受到破壞所造成的。

  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漿內,細胞內濃度高於血清中1000-3000倍。只要有1%的肝細胞被破壞,就可以使血清谷丙轉氨酶增高一倍。因此,谷丙轉氨酶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肝功能損害最敏感的檢測指標。但它並不是那麼“專業”,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谷丙轉氨酶的增高。因此對谷丙轉氨酶偏高的評價應密切結合臨床。

  谷草轉氨酶簡稱AST,主要存在於組織細胞中,其中心肌細胞中含量最高,其次為肝髒,血清中含量極少。谷草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線粒體內,當肝髒發生嚴重壞死或破壞時,才能引起谷草轉氨酶在血清中濃度會偏高。谷草轉氨酶偏高,肝炎患者轉氨酶數值老是居高不下,反映肝細胞炎症始終未停止,肝細胞腫脹、壞死持續存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