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日常生活如何遠離脂肪肝

日常生活如何遠離脂肪肝

脂肪肝預防 為什麼會得脂肪肝

  1.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及戒酒

一日三餐定時定量,早餐要吃飽、中餐要吃好、晚餐大半飽,避免過量攝食、進零食(特別是甜性零食)、吃夜宵等不良習慣,以免擾亂代謝功能,誘發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的發生。大多數的酒精性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戒酒後異常的肝指標就可恢復正常,脂肪肝也逐漸消失。但是如果長期過度飲酒可使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壞死最終發展為酒精性肝硬化,此時疾病為不可逆的,嚴重的將危及生命。對常年酗酒者來說,徹底戒酒或限酒是預防肝髒疾病的唯一有效方法,而一切其他所謂的措施均系緣木求魚。

2.科學合理的飲食制度

調整膳食結構,堅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能量來源以糧食為主的傳統方案,避免西方社會“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質、低纖維素”膳食結構的缺陷,從而防止熱量過剩,預防肥胖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的發生。
  
3.適量的體育鍛煉


人體對於多余熱量的利用,除了轉化為脂肪儲存外,主要通過體力活動消耗掉。在肥胖病的形成原因中,活動過少比攝食過多更為重要。因此,為了健康的需要,應根據自身情況,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並持之以恆。克服久坐少動的習慣。

4.學會自我心理調節
  
研究證實,長期心情抑郁和憤怒是損傷肝功能的重要因素。現代人承受著來自工作、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情緒常常不穩定,進而導致肝氣郁滯不舒,日久容易引起肝病。因此,一定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控制自己的各種不良情緒。

  5.定期查體

生活中,很少有人會特別刻意地保護肝髒,也很少會在意過度疲勞、大量飲酒、高脂肪飲食對肝髒的損傷有多嚴重,更由於沒有明顯症狀,即便患上肝病也不得而知,真等到感覺或檢查出什麼,卻為時已晚。健康人特別是患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脂肪肝家族史的個體,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定期查體,以早期發現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阻止病情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