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秋乏”警惕是脂肪肝

“秋乏”警惕是脂肪肝

春困秋乏 脂肪肝 脂肪肝表現 脂肪肝症狀

  秋天氣候涼爽,人們的飲食量會不知不覺地增加,肝髒作為人體最大的消化腺,它的負擔也會相應增加。此時,若不注意生活調理,就會造成脂肪肝的高發。而脂肪肝會合並血脂異常,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誘發或導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當心悄悄襲來的脂肪肝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大城市中年男性有58%的人體重超標,其中28%的人已經發生脂肪肝。脂肪肝起病隱匿,病程漫長,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被忽視。隨著體檢的普及,通過B超診斷出的脂肪肝患者日益增多,肝髒脂肪含量大於5%就可以診斷為脂肪肝,但是肝髒脂肪含量大於30%時B超檢查才能檢測出來,也就是說,當B超和CT診斷出脂肪肝時,大多已經不是早期了。

  “秋乏”可能由脂肪肝引起

  脂肪肝病情持續發展會表現出食欲減退、乏力、上腹不適、嗳氣、肝區脹滿等症狀。此時,不要以為這只是“秋乏”的症狀而忽略了它。單純的脂肪肝會轉成脂肪性肝炎,脂肪肝病人以肝細胞損傷為主,肝纖維化的發生率高達25%,其中部分患者會發展成肝硬化。脂肪肝還會合並血脂異常,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誘發或導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因此應積極治療脂肪肝,阻止其發展,大多數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

  如何保護肝髒防治脂肪肝

  避免飯後久坐不動 脂肪肝的治療首先要去除病因,脂肪肝可能是由於糖尿病、內分泌紊亂、藥物等原因引起。其次要合理飲食,攝取多種食物,這樣才能滿足人體對營養元素的需求。每餐吃七八分飽,不可暴飲暴食。同時,避免飯後久坐不動,每天應選擇散步、慢跑、跳舞、打太極拳或做氣功等適度運動。通過有氧鍛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以提高肝髒的抗病能力。

  運動要做到“三五七” “三”是指每次運動要在30分鐘以上,因為運動初期消耗的是儲存在人體的糖,大約需要20分鐘之後才消耗皮下和肝髒的脂肪;“五”是指每周要運動5次左右;“七”是指有氧運動強度以“運動後心率+年齡=170左右”為宜。

  常按兩穴位可防脂肪肝 脂肪肝人群除在飲食和運動上要多加注意,有空不妨多按捏兩個穴位,會起到很好的效果。

  足三裡 位於膝蓋外側下方4橫指處。是強身健體的長壽穴位,可以降低血脂、血液黏度,預防血管硬化,預防中風發生。持之以恆,對於防治脂肪肝有極大的益處。用拇指在該穴上反復按揉120次。

  三陰交 在內腳踝向上3根手指寬的位置。有疏肝理氣,強身定神的作用。以拇指或食指端部按壓穴位,指端附著皮膚不動,由輕漸重,連續均勻地用力按壓100次左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